樂觀破表的印尼人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 2020

--

這陣子武漢肺炎鬧得人心惶惶,台灣每天不斷出現確診病例,大家難免焦慮緊張,甚至已經有不少人出現恐慌症狀,需要求助身心科。在這樣的氛圍裡,橫空出世一位染病印尼看護,打破大家對於染病者的想像,或者你可以説「期待」。

當兒戲?印尼看護隔離直播曝行蹤 台灣網友怒轟她急關帳號

新冠確診印尼看護「直播玩抖音」 醫院資訊全洩露

新聞報導幾乎以嘲諷、不屑的角度出發,這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台灣人一直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觀看印尼人,包括我。

思考方式顛三倒四、處理事情毫無效率,每當在雅加達遇到類似情況,我第一個念頭就是「白癡印尼人」。前幾天看到印尼政府因為沒錢決定不檢驗疑似病例,我也第一時間覺得「果然很印尼作風」。(隨後有當地人發表評論表示這說法為假消息)這樣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赤裸裸的偏見,我承認我還在學習消化轉念中,畢竟刻板印象是最不需要花腦筋調整的思維模式,如何設身處地去理解並扭轉來自我成長背景的既定印象,這也是身為遊牧主婦最最重要的一項功課。

先不論印尼看護如此熱愛直播的原因,這已有很多文章分享評論過,簡言之算是一種跟家人報平安、彼此連結資訊的方式。我覺得就跟台灣人出國後一定要開個粉專(不就是我嗎),是差不多的概念,沒什麼好訕笑揶揄的。

但是,能在得知自己確診武漢肺炎後,還有心情邊直播邊唱歌扭腰,這點我就真心佩服這位印尼妹妹了。印尼人的樂觀,再度突破我的想像力。以往對於印尼人的樂天、自得其樂的民族性格,我也領教過幾次,雖然通常都是在不是很開心的情況下領教。

某次我帶著女兒前往住家附近的mall,目標是樓上的親子館,要讓女兒好好放電。結果才剛搭車抵達停車場,就聽到「碰!」的一聲爆炸,司機嚇壞了一直說是爆炸,於此同時我看到商場樓上的屋頂不斷冒出黑煙。我抱著女兒不知是否該馬上離開,於是硬著頭皮走進商場詢問工作人員,一問三不知後我直接走到咨詢處,請櫃台小姐給我一個解釋,樓上的爆炸安全嗎?

小姐的反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爆炸?有嗎?沒聽說呢⋯⋯。(那我是眼瞎了嗎)

but, I think it’s ok!^_______^」

你連有沒有爆炸都搞不清楚,我跟你說屋頂著火了到處是煙味,你居然可以直接跟我保證說一切沒事!!被印尼人的失控正能量嚇傻,最後我居然還是帶著女兒去親子館,大玩特玩三個小時,現在回想覺得自己好荒謬,又或許當下的我,也已經被傳染失控正能量吧。

今年元旦的雅加達大淹水,使得整座城市幾乎停擺,甚至有人丟掉性命,但是你在網路上仍然可以看到不少民眾在水裡玩得不亦樂乎的畫面,還有人直接穿著泳裝在已成為混濁河道的馬路上游泳玩樂。仔細看他們的表情,那不是苦中作樂,而是他們真心覺得很好笑、很好玩,我只能佩服不已。

Jakarta Waterpark

印尼人的樂觀,在我們看來確實很荒謬很扯,甚至覺得他們有點沒知識、搞不清楚現實。但是對他們來說,身在資源分配極度不平均、整體建設尚未起來的國家,當災難發生,天時地利都沒有的情況下,似乎只有依賴「人和」,才能讓他們的小小世界運轉起來,稍微容易一些。

--

--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前雜誌記者/手指動得比嘴巴快/四處游牧的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