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懷孕日記(三):返鄉補課補體重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4, 2018
整個孕期最清楚的一張超音波,攝於17W1D。

對於一位生活能力高速下降的廢宅孕婦來說,年初最期待的行程,當然就是回到溫暖的寶島過年。帶著懷孕的好消息回去拜見鄉親父老,大家對我也是禮遇有加,新手孕婦有聽進去前輩們說的「好好享受這段當女王的日子。」整個過年就是認真地吃、睡、玩、吃、睡。尤其在瑞典三個多月吃一堆無趣的食物,加上懷孕荷爾蒙的催化(有一晚躺在沙發上想吃水煎包想到哭),早就將我對於寶島美食的思念之情逼到極致,長達一個月的過年假期,我毫不客氣,大膽狂吃,什麼懷孕控制體重啊之類的這些完全不放在心上,體重瞬間飆升3kg,被醫生警告不要太失控XDD

回到熟悉的土地,對於孕期功課重新燃起熱情,也是為了回台生產做準備,這段期間瘋狂研究月子中心、婦產科、孕期篩檢、新生兒政策...,加上各式各樣的育兒用品,這些對於新手孕婦來說簡直是平行時空,超級難懂!誰叫之前在瑞典放空得太爽,回台灣就是認命努力補課。

就拿唐氏症篩檢來舉例,根據不同的篩檢方式,有不同的價格和高低風險。為了找出最適合的篩檢方案,我看了一堆心得分享和案例,結果是越看越害怕,即使花了最貴的錢做最好的篩檢,也不可能獲得百分之百無風險的決定,這樣到底是!?(翻桌)一拖拉庫洋洋灑灑各種篩檢項目,與其說是在篩檢胎兒的狀態,倒不如是在考驗父母的心理素質吧~這中間因為雙方對篩檢的期待與認知有落差,我還一度跟老公吵架,現在想想覺得實在很沒必要。經過多次的討論後,最後我們選擇做了四指標唐氏症篩檢、SMA和X脆折染色體篩檢,結果都是正常。

比較過瑞典和台灣的孕期醫療,覺得台灣的健保真的很棒,超音波愛怎麼照就怎麼照,照片還不用付費購買,醫生對於你的問題也都會仔細回答(其實瑞典也會仔細回答啦是我語言不通懶得問)。瑞典則是在大政府的保護傘下給你最最最最基本陽春的醫療支援,但如果要求更多,就會需要付出高額代價來享受。兩個國家的概念差滿多的,有好有壞。

搜集了更多資訊後心情也比較踏實,懷孕初期的不適和不安已經完全消失,到處跟朋友吃吃喝喝,又剛好遇到台北有婦幼展, 拖著老公走走晃晃開啟採購模式,孕婦的心情自然好到不行哈哈哈哈哈。

總歸來說,返鄉過年的一個月恰好為之前非常低落的懷孕初期做個了結,並帶著滿足的心情回瑞典,回程的飛機上竟然還感受到第一次胎動(19W)。過完年假後懷孕之旅也來到孕婦們最享受的孕中期,此時的瑞典正好正式跟冬季說掰掰,迎接最溫暖最舒服的春天好時光。

--

--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前雜誌記者/手指動得比嘴巴快/四處游牧的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