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懷孕日記(五):跟瑞典說掰掰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22, 2020
挺著孕肚爬一堆樓梯就為了這個舉世美景,斯德哥爾摩市政府頂樓瞭望台必去!

孕期來到中後段,瑞典的時序也來到夏日。2018年的瑞典夏天,讓人又愛又恨,某幾週氣溫天天突破25度,沒冷氣沒電扇可吹的孕婦好幾次熱到想暴走。

但在舒服不刺眼的陽光濾鏡下,萬物都變得好美好美,藍天綠地飽和度開到最滿。看到草地不去躺一下會有非常對不起小草的感覺,到處都可以看到瑞典人在野餐在游泳,整個城市進入悠閒到不行的夏日氛圍,隨便一個風景都是享受。

只是在瑞典後期的生活都在忙著出清雜物、打包行李,跟朋友道別。偶爾抽空挺著孕肚到口袋景點走走,然而孕婦體力有限,只能去一些地鐵就能抵達、不那麼挑戰體力的步道晃晃。

在瑞典的最後一個月,我第二次前往超音波中心,也是一般正常狀況下,最後一次的超音波檢查。(此時距離生產還有四個月一想到以後都沒得看寶寶再度覺得瑞典人心臟很大顆)這次檢查內容有點類似台灣的「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檢查寶寶的全身器官是否健全。

那天早上檢查有點遲到(瑞典人很愛安排一大早的約),所以超音波醫生感覺不太開心,一直催促我們動作快點,畢竟瑞典文化不太允許遲到,而且醫生要仔細看寶寶,這次的產檢會需要花比較長時間。

當醫生依序指出這裡是寶寶的心臟、腎臟、膀胱、手指幾根、腳趾幾根blabla,感覺好奇特,好像在看比較高級的健康教育影片,某些器官還可以變成不同顏色方便父母辨認,又很像甚麼科幻電影。這樣看著看著,加上醫生海量的英文人體名詞轟炸,到後來我已經開始放空了,廢柴孕婦的腦容量已經額滿,總之聽到醫生說「一切正常!」就好,其他我沒有很在意XD

我們也和助產士凱特琳說明我們的生產計畫 — — 不會在瑞典,而是回到台灣生產。即使如此,凱特琳還是非常盡責的詢問我在台灣的生產計畫:誰會照顧你?會休息多久?在哪裡照顧小孩?有人會教你照顧小孩的技巧嗎?我們跟她解釋台灣人有坐月子的傳統,她好像滿驚訝的,但又繼續詢問:月子結束後是住在哪裡?家裡有幾個人手⋯⋯blabla,總之問得超級詳細,詳細到我有點不知怎麼回答。

凱特琳解釋,瑞典產婦生產完出院後,政府會分階段性派員前往產婦家探訪。從一開始的天天去幾個小時,到後來可能一週去幾天,再到後來一週一天⋯⋯。探訪的目的是確保產婦和小孩都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進行一些衛教並傳授媽媽些育兒技巧,觀察產婦的心情變化、擔任支持角色,隨時檢查並確認寶寶的健康狀況。

雖然沒有坐月子,但是這樣的細心照護過程,據說會超過一個月,而且面面俱到。當下聽到實在有點心動,很想體驗看看這種產後支持制度,對一個愛崩潰的新手媽媽能產生多少助益,可惜我無緣享受。

無論如何,這段產檢過程在我的人生旅程中留下非常珍貴的體驗,感受東西方兩邊巨大的文化差異。能遇到凱特琳是我的福氣,她有時像個媽媽一樣有點嘮叨,不厭其煩地提醒我要放輕鬆好好照顧自己。若遇到懷孕過程的各種狀況時,她總是雲淡風輕的反應,反而讓我非常安心,相信自己一定會平安無事生下寶寶。

可惜最後一次產檢,凱特琳沒有出現,她把我們交給一位實習中的正妹助產士(老公表示開心)。這讓我有點失落,原以為凱特琳會想來跟我們道別,事實上是我自己想太多,我只是她眾多孕婦客戶中的一位,而且我甚至不在瑞典生產,等於我跟她之間的支持系統已經不需要存在⋯⋯。

不過正妹實習生仍維持職業水準,非常溫柔又不失活潑的跟我寒暄聊天,做些基本的健康確認,量血壓、測血糖、記錄體重。有趣的是這次產檢,她說要聽一聽寶寶的心跳,我心想這裡沒有超音波儀器要怎麼聽呢?結果她拿出一個讓我很震驚的道具,如圖。

以為是在古早電影裡才會看到的東西居然出現在我肚子上

當下真的滿傻眼,覺得瑞典人太傳統可愛了吧!這不是上個世紀的道具嗎!真的聽得到嗎?但看正妹實習生泰然自若地請我躺在床上,我也只能乖乖躺下看她怎麼處理。只見她東摸西摸我的肚子,試圖找到寶寶的正確位置與頭腳方位,很快地她定位好寶寶,把比較平的那面放在我肚子上,耳朵靠近喇叭那一邊的地方聽,這時寶寶忽然超用力地踹聽診器一下,把正妹實習生都嚇到跳起來XD。只能說我女兒不是太活潑就是脾氣太壞吧⋯⋯正妹實習生笑說寶寶以後可以當足球選手。之後她又聽了一下聽診器,便說心跳聽起來很正常。原來這個阿罵時代的道具,真的聽得到⋯⋯(不然呢)

隨著最後一次的常規產檢結束,我們也到了跟瑞典說掰掰的時候,我的瑞典懷孕人生也在此暫停。接下來就是回到台灣重新整頓好自己的心情和環境,抓緊最後的自由之身盡情享受,準備迎接完全未知的育兒旅程。

--

--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前雜誌記者/手指動得比嘴巴快/四處游牧的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