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懷孕日記(四):迎接春天爽當女王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2, 2020
瑞典的櫻花不同於日本,是另外一種風格的美

回到瑞典後,雖然偶有幾次大風雪,但天氣一天比一天溫暖,看著路邊髒髒的積雪越來越少,春天 — — 幸福的時刻終於來了!

人說懷孕中期是最快活的時光,我不僅很快活,簡直就是快飛上天堂。健步如飛、甚麼都照吃照喝,加上先生、朋友多方呵護體諒,幾乎是女王來著!

在這邊岔個話題,大家都知道西方人不太有養生觀念,更不像東方文化對於孕婦的起居飲食有諸多限制,因此當時第一次產檢時,我的助產士凱特琳只簡單交代一句:禁止抽菸、喝酒,然後盡量不要吃生魚片喔。後來我忍不住再追問:咖啡可以喝嗎?凱特琳說當然可以,但是一天不要超過三杯喔!(眨眼)

額⋯⋯我知道瑞典人都嗜咖啡如命,但這扣打也太freeeee了吧,我就算沒懷孕也不會一天喝三杯咖啡啊噗~總之有了凱特琳的免死金牌,我整個孕期基本上完全沒忌口,只有某次誤喝了含薑黃的飲品心跳加速,讓我有點驚驚,後來會稍微避一下含薑黃的食物。除此之外幾乎甚麼都吃,歐洲冰淇淋那麼好吃當然也是一周吃一次,爽!(婆媽不要看)(這時才提醒也太晚)

中間還發生一件好笑的事,某天收到瑞典政府寄來的通知信,提醒我記得到診所做婦女檢查,時間地點都已經排好。當時的我不知在想甚麼,連查那是甚麼檢查都懶得查,問了朋友,她也只說「喔!我每年也都有去喔!」,就覺得好吧那我也去。

診所離我家有一大段距離,當天必須超超超超早起,幸好有春日陽光照得我全身暖洋洋,雖然挺著肚子走了快30分鐘但走得很開心。結果抵達診所後,助產士一邊跟我閒聊一邊請我躺下脫褲,說待會的內診會有點不舒服請我忍耐。我此時才覺得怪怪的,問她:「我懷孕的話會不會影響診療呢?」助產士一聽嚇歪,馬上請我下診檯,解釋懷孕的人不需要做檢查,我跟她說但我是收到政府通知信才來的。不過不用聽她解釋也知道,依照瑞典政府的效率,他們的資料可能才更新到我去年飛機剛降落瑞典吧哈哈哈哈哈

回家一查,才發現瑞典政府免費提供婦女(23–64歲)每年一次子宮抹片檢查,孕婦當然是不能檢查!因為我的懶惰而換來某天的清晨散步之旅,見識到另外一種風格的婦產科診所,也算是增加了一個很瞎但滿可愛的經驗。

迎接春日的同時,老公的職涯也有所變動,確定將被調派回亞洲。也就是說我們即將離開瑞典,在別的國家迎接新生命、養育小寶寶。才剛開始享受瑞典的好風光,就得準備跟這些美景說再見,一想到之後可能不會再有這個機會待在這個「幸福國度」,就覺得很傷感。但是學習分離也是遊牧人妻的人生課題之一,只能繼續往前看了吧。

--

--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前雜誌記者/手指動得比嘴巴快/四處游牧的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