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之後,才知道自己有多脆弱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6, 2020

8月底,心心開始上學了,雖然知道這陣子的磨合期會非常辛苦,但這過程真的有點難熬。

送心心上學前,我很認真執行「洗腦計畫」,跟她共讀上學相關的童書、每天形容在幼稚園的哥哥姊姊都在唱歌畫畫,解釋幼稚園老師會給點心吃好棒喔~等等,所以心心算滿期待上課的。

但我知道事情不會那麼簡單!

第一天上學,心心只開心兩分鐘,換好室內鞋準備進教室時,發現媽媽沒有要跟過來,馬上爆哭,我趕緊上車逃離。

2小時後園長就叫我來接人,說哭得非常誇張、緊抓著園長不放,情緒完全穩定不下來,還會攻擊哥哥姊姊,必須循序漸進讓她適應環境。(當時好怕園長說不要再送來了)

第二天上學,心心剛下車就開始哭,被園長一路抓進去,一樣是哭得非常誇張,2小時後去接她回來,情況沒有改善。

第三天上學,會哀嚎不要出門,但還是默默被我抱著上車,進校園前依然哭慘,同樣只待2小時就回家。園長說今天至少有停止哭泣「幾分鐘」,微小但確實的進步中。

這三天觀察,心心回家後在情緒上沒有太大起伏,有比平常會討抱一些但不嚴重,只是睡前會哭比較久,一直哭喊媽媽,讓人聽得好不捨⋯⋯此時媽媽已經開始心累,懷疑自己是不是太狠了,是不是要放棄?也害怕園長會放棄XD

第四天上學,心心一如往常哭著被園長抱進校園。原本以為這天也是一樣表現,2小時後依然得去接她回來。沒想到園長忽然傳來照片,是冷靜的心心在教室旁看哥哥姊姊上課!還自己玩拼圖!居然沒有哭!居然不用抱抱!

看到照片當下我眼淚馬上噴出來,趴在桌上大哭。(好戲劇)

當媽之後,才知道自己有多脆弱。這幾天都是提心吊膽在過日子,每幾分鐘就檢查line是否有園長的訊息,園長傳照片來馬上秒讀,工作情緒也被影響,孩子回家後花更多時間陪伴、安撫她。

胸口一顆超大的石頭,終於在看到照片後才完全放下,壓抑許多天的情緒因此釋放,我哭了好久好久。

當媽就是這麼脆弱沒用。

園長說心心雖然還是哭了一下子,但願意停下來觀察同學上課,後來也跟著玩些玩具、參與一下下課程,午餐也有乖乖吃,最後在幼稚園整整待了3個半小時,直到吃完午餐才被我接回家。雖然只有半天,但媽媽已經覺得超超超超棒,好為她驕傲!

相信一切會越來越好的,媽媽被你感染了滿滿正能量~謝謝你,寶貝!

--

--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前雜誌記者/手指動得比嘴巴快/四處游牧的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