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末 我最值得說嘴的事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Published in
Dec 31, 2020

當大家都在回顧這2020如何驚心動魄、逆勢求存時,對我來說,今年最值得大說特說的只有一件事:讓心心上學。

在因為疫情回台暫居的前四個月,一方面貪戀娘家的廢柴生活,一方面又捨不得一家三口小世界,我自己沒事找事開始過著帶心心每週淡水中壢來回奔波的生活。但畢竟老公工時長、阿罵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每天早上我眼睛一睜開就是煩惱:今天該帶心心去哪放電?

為此我走遍淡水捷運沿線的親子館、知名公園,帶心心去上團體律動課,雖然累得要命但也甘之如飴⋯⋯回到台灣,手中能掌握的資源多很多,這樣的機會當然不想放過。可與此同時,也開始感受到自己媽媽能量的快速消耗,心心進入知識吸收的海綿期,很想學說話、很愛挑戰新東西,每天應付活力四射的心心,加上進入2歲豬狗嫌的欠揍時期,我快沒梗也快沒力氣了⋯⋯

剛好這個時候一個「看似簡單」的工作機會出現,而我幾乎沒考慮太久就答應下來,真的太需要自己的時間與空間!要從全職媽媽脫身重返職場,對我來說不是太大問題,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必須在一個月內找到適合心心的幼稚園。當時已經八月,公幼不可能,知名私幼幾乎都滿了。我在網路上查了好久才找到離家不遠的一間私立蒙特梭利幼稚園,硬著頭皮打電話去拜託,園長居然說還有位置!(事後才知道因為今年原本不招生)

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我和心心踏出了幼稚園人生的第一步。

前兩個月,心心適應得非常非常辛苦,情緒反應很強烈、極度沒安全感、只黏園長一人,搞得園長連日常生活都快出問題(吃飯、上廁所之類的)。因為不安,心心攻擊性很強,每天都在扯同學頭髮、抓同學的臉,我每天打開園長的line都必須深呼吸好幾次。

心心無法在園內午睡,每天中午要接回來讓她休息兩小時,運氣好的時候會在我身上睡著,運氣不好就是回家嗨兩小時再帶去學校。當然,痛恨上學的她,不管是早晨送去或是下午送去,都要經過一番搏鬥拉扯,聽她撕心裂肺地哭喊「我鼻要上課」,對我來說當然也是一種酷刑,這種酷刑一天兩回。

園長一方面非常有耐心的全程陪伴心心,努力跟她溝通、帶領她適應學校生活,一方面也盡其所能的跟我接觸、溝通,討論心心的偏差行為、了解心心的先天特質。一開始這樣的溝通在我聽起來簡直是抱怨,園長提出的每個問題,都好像在指責我沒把心心教好,常常聊到後來,我哭得比心心還慘。我一度對這樣的上學模式感到很疲憊,很想放棄,覺得送心心上課,好像三方都痛苦,我每天忐忑不安、心心每天發脾氣、園長每天心累無奈。

直到很後來很後來,我才了解,會願意一直跟你討論孩子的老師,表示她是真正有心想協助孩子的教育者。原來真正的心魔在我身上,我才是那個最無法接受孩子遇到挫折、批評的人。原來我無法接受孩子的缺點被旁人一針見血的指出,是因為我不想承認,在教養孩子上,我很無助。

神奇的是,就在我動念想要放棄後,想說讓心心在家休息幾天,剛好再接上去日月潭旅行。在旅程中,不知道是因為我心情放鬆,加上她暫時脫離學校環境,居然數次提到學校的姊姊、學校的玩具,然後跟我說:「我想去學校。」(大驚)一開始我還半信半疑,沒想到放假結束、回到學校的第一天,園長也驚喜地跟我說:「心心今天沒有哭!而且能跟著大家一起活動!」

就這樣,從日月潭回來之後,心心好像跨過了一個坎,開始慢慢適應學校生活,練習在學校午休,練習在沒有老師陪伴的情況下和同學互動,練習每天都要跟媽媽分開。

到現在,心心已經可以從早上待到下午,能參與校內的所有活動,還交到好多好朋友,對每個人的名字都如數家珍,就連一開始最排斥的男老師,現在心心都願意給抱了!

我並沒有為這些驚人的改變感動哭泣,相反的,內心很平靜。感覺我也跨過了一個坎,把心心的人生和我自己的人生稍稍地,做了一點小切割。當全職媽媽很容易把孩子的所有表現成就都掛在自己身上,得失心很重,也不願意被挑戰。送心心去學校的過程中,我學會讓自己站得離心心遠一些,去欣賞孩子面對挫折的反應(雖然負面激烈到讓人難以承受),以及等待,極具耐心的等待(這是最難的部分)。

有媽媽友問我說,這麼小就送孩子去學校,好嗎?我只能回答,如果你充分理解孩子的特質並相信孩子,他雖然會需要花一些時間,但一定可以做得到,但如果你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孩子,那麼這個過程對你們來說可能會非常煎熬。這沒有對錯問題,因為與孩子一同成長的過程,本來就是刻骨銘心、酸甜苦辣俱全的。

現在心心已經去上學四個多月了,要問我感想,我只能說:能丟包小孩的感覺,真是太好啦~~

--

--

WanLin Lai
廢柴人妻日誌

前雜誌記者/手指動得比嘴巴快/四處游牧的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