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見台灣預告片看簡報技巧

Aaron Liu
建.解(COD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19, 2019

簡報的過程中,怎麼開場非常重要,一個好的開場,可以迅速的把台下的受眾凝聚起來,我們把它稱為開門的藝術。不曉得讀者有沒有看過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整個的片長有93分鐘,這樣的紀錄片要怎麼行銷讓大家進入到電影院呢,我想電影的預告片就如同簡報,得需要快速的匯集精華以及引發大家的共鳴。以下我們就針對他一支兩分多鐘的預告片來聊聊,這精采的鋪陳…我想對日後再做簡報的你,會越來越了解怎麼快速的跟受眾溝通。

part1 : 豎立標語

請豎立一個簡單卻不簡單的標語,他的預告片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開場的經典,在前面的五秒很快的利用壯闊的原住民歌謠當背景,在兩秒間緩緩帶出現的幾個字”有一個人,他是台灣第一個人”…這個時間點會引發共鳴的是 : “怎樣的台灣第一人”。

由於是預告片他得要很快地告訴你答案,所以節奏之快,在接下來的3–5秒就帶出“用飛行的方式記錄下我們的土地”。就這兩句,代表了整個包含了整個看見台灣的最大特質,從飛行的角度來記錄台灣這一片土地。

從簡報的觀點來最簡單的事情就是最難的是,工作的過程我最常講的一句話”講重點”,可是真的要把千言萬語濃縮成幾句話其實還真是不容易啊,但如果想做好一份簡報那就得要有解讀全文的能力,化繁為簡是好的簡報的基本要素。

part2 : 給予感受

在8–27秒,這短短的20秒鐘,預告片讓大家了解了,上一段講的”用飛行的方式記錄下我們的土地”,這一段話會引發共鳴的是 : 到底要用甚麼樣飛行的方式看 ?預告片就如同簡報,他馬上用了20秒的時間讓你的雙眼親自感受,喔喔…原來是用從空中鳥瞰台灣的各式各樣的景色,哇…原來這就是我們從小生長、居住、旅遊、路過的土地,原來這就是從空中俯瞰的台灣,原來台灣這麼值得細細品味。就這短短的20秒,就緩緩的背景音樂來稱托。這就是給予感受,讓受眾自己體會它的美、它的好。

part3 : 旁白的力量

「speaker people」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記得峰終定律嗎,從第28秒出來的這一句旁白開始我想就是製造了這部預告片的peak(尖峰),回想在看見台灣還沒紅的時候,誰知道齊柏林這號人物,但28秒的這個聲音一出現,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他是誰,他是個不是太字正腔圓,但極為道地的聲線能夠在一兩句話將訴求推向你心中的吳念真先生,我很佩服他的是它對社會的觀察力,以及他在訴說時,用聲音給予場景的生命力。

如果說預告片的旁白是簡報中的演講者,其實不為過,由此可知道一名講者,它的功力好不好,也足以決定投影片的成敗,而看見台灣由吳導來唸旁白真的是不二人選,因為直到今天我還記得,一個人進到電影院看著這部電影,當他第一句話出來時,有多少人開始眼光泛淚,這是一個沒有劇本的無聲電影,但因為配樂跟旁白豐富了這部紀錄片。

偉大的當然還是齊柏林導演,但如果沒有適度的旁白,我想這部電影應該不會那麼成功。當然也要提醒要把簡報講好不是一朝一夕,它需要練習,需要歷練,另外也提醒大家,不要一昧的模仿,每個人有每個人獨特的風格別擔心做自己不好,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格,你得找出專屬於你的。

切記好的簡報素材不見得是來字書本,或網路上的演講範例而已,其實電影的預告片一直是很好的素材,因為能把一個90–120分鐘的內容,濃縮在一兩分鐘傳遞給消費者買單,實為一門學問,何不從中學習,也是一種方式,這也是建解團隊一直希望做的事情,從不同的面相給予你不同的見解…希望本篇文章能對你有所幫助。

-aaron liu & chris cha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