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弱開發女子 / 在日生活系列

別用銀行,從日本匯款到美國券商

日本樂天銀行、台灣第一銀行東京分行,匯款至第一證券 Firstrade 的匯款記錄及反思

--

今年因為 COVID-19 的關係,美國股票崩潰暴跌,原本懶得接觸美股這一塊的我,也開始因為2020年國際金融恐慌這個推手,對美股板塊蠢蠢欲動。

大致上比較了一下幾個美國券商,適合新手、小額投資、中文支援、免佣金的就屬 TD Ameritrade(德美利證券)Firstrade(第一證券) 了。

兩家證券商我都有嘗試去開戶,但最後只有 Firstrade 開成功。由於我的開戶地址填的是日本地址, Firstrade 一開始還不讓我開,說是因為國籍跟開戶地址的國家不同,後來跟他們客服說因為工作關係所以目前居住在日本,幾天後就開戶成功了。

而 TD 這邊同樣不讓我開戶。理由是因為 TD 沒有在日本註冊,因此居住在日本的人是不能開戶的。如果用台灣地址開戶的話,未來匯入資金的銀行應該(待確認)也是要戶籍地的銀行帳戶,但礙於個人資金皆在日本的銀行這邊,加上二月股災時有許多網友反應 TD 開戶等超久,所以這次就選擇先不開 TD。(默默覺得開戶關卡重重⋯⋯)

2020.08.06 更新
一個月前我拿台灣的地址在 TD 開戶,直到今天才被通知拒絕開戶。TD 的答覆是因為從申請資料上看得出來我在日本工作,看來雇主在日本的話也無法在 TD 開戶。

國際匯款手續費比較

本來我知道有 Wise(前身:TransferWise)跟 PayForex 這兩家線上海外匯款平台,手續費都滿低廉的,但是 Firstrade 的交割公司不接受第三方平台匯款,一定要從當地的銀行匯款注資。比較日本各銀行的國際匯款手續費,發現樂天銀行的手續費是最低的。

下列幾家日本銀行的國際匯款手續費(含中繼銀行手續費)

  • ゆうちょ銀行:3,000円(ゆうちょダイレクト)
  • みずほ銀行:11,000円
  • りそな銀行:10,000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