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我在兆豐證券的180天-客戶體驗(CX),Think Different

「Think Different」是廣告公司TBWA\Chiat\Day紐約分支辦公室於1997年起為蘋果公司創作的廣告口號,這則廣告引起許多人的共鳴。

Think Different

從歷史到現在來看,蘋果致力於推動好的客戶體驗(Customer Experiemce, CX),不過,若從時序演進,在2009年提出大量客製化的概念,從過去的Commodities、Goods,Service、Experience,顯示CX在2009年持續萌芽、到了2014年歐萊禮書商出版使用者導向設計(User Centered Design),被視為UI/UX的前身、10年後的今天,UI/UX這個詞已經稀鬆平常。

2009年 — 大量客製化
2014年 — UCD

一、早報新聞,Think Different

這邊想跟大家講我還有另一項業務,是幫一般大眾族群整理早報新聞,若有在投資的各位,應該常常會瀏覽新聞、聽聽投顧報告,然而證券公會有所規範無法在社群揭露在多個股資訊,因此我們透過FB發布新聞,扮演一個內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

投資早報是兆豐證券的一大特色,許多投資人在開盤前都會瀏覽新聞來作為進出場的依據,然而,發布投資早報攸關時間,我必須在早上7:00–7:15前幫大家整理區是新聞,那代表我得6點多從家裡出門,5點多起床。經過一番車埕後,到達公司,接著透過FB、Line等管道通知使用者。

凌晨6:00的窗外天氣

很多人問我,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六點多搭車、七點多發布早報新聞不無聊嗎,老實講這是我其中一項例行業務,至於無不無聊,我想可以轉個念:

太陽每天東昇西落,但總有一群人被曙光和夕陽給感動,同樣的現象,若賦予它不同的意義,它就是設計。設計應該放在第一天,而非拿來收拾殘局。

另外,曾經看過一本書為精品策略,書中描述到成為精品有兩大元素,分別為歷史和故事。對外,我在和各位說兆豐證券的故事。

精品策略

轉念吧~Think different是為了醞釀do different…

二、客戶體驗,最後仍見山還是山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這三個階段其實蠻玄的,這邊就不花時間去講解,時間、年紀到了,我想就可以體悟。我大概花了過去10年才能去理解這個道理,因此這次從科技業來到兆豐證券,我只管盡情發揮,讓團隊的能量往上提升。

最後傳遞給團隊的意涵是,客戶體驗應為保持常態(Stayed usual),意旨不刻意、本來就這樣做。

這其實是客戶體驗的最高境界,“不是客戶感受到企業為我這麼做,而是我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

--

--

chris chang
張逸 研究所計概(含國營/中華電信)

用心感受生活,用新創造生活 經歷: 新逸科技 策略規劃 資訊工業策進會 專案經理 擔任經濟部、數位發展部幕僚經驗 輔導50餘間資訊服務商轉型雲端商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