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_ the break-up (同床異夢)

Lynn
影評日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3, 2020

因為我非常喜歡 friends(六人行)所以當我看到這部片的女主角是Jennifer Aniston 馬上就產生了興趣,進而點進了Netflix 介紹頁面,但老實說我一開始對劇情並沒什麼興趣,因為這部片名實在太過直接,彷彿可猜透劇情就是在講一個「分手」的故事⋯⋯由於太過八股所以使我興趣缺缺,但基於想看 Jennifer 演繹一派正經的角色,所以還是放下第一印象的看完了。

對然後,我其實滿喜歡的,所以在這裡簡單的介紹和整理我的觀後心得。

劇情簡介就不做介紹,畢盡上網找就很多,而且我也只想簡單一點的紀錄。

01電影敘事結構 – 反差

記得大學時代有個很喜歡電影的長輩跟我說,一部電影的最一開始,都有很重要的訊息或,扮演著一部電影最精鍊的意義,從此開啟我欣賞電影的新角度。

The break-up 的一開始就是滿滿的情侶放閃照幻燈片輪播,每一張照片傳達的訊息全部都是甜蜜,只對觀眾交待男女主角的愛有多麽濃烈,照片播放的內容和順序也找不到感情破裂的蛛絲馬跡,可劇情一開始就馬上呈現了男女主角性格和相處上的各種磨合,也就是說甜蜜照片一結束有80%的劇情畫面都是男女主角吵架的各種情緒角力,反差之大。

我知道網路上有人笑稱去看這部電影像是花錢進戲院看人吵架,其實他們也沒說錯啦😂,但如果只這麼形容就會錯過太多隱藏在吵架背後的意義,而這也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唯一原因 – 真實。

02骨子裡就不合的不是愛情,是太幼稚了

這部片唯一一點點愛情喜劇的成分多半來自於男女主角幼稚的爭吵,劇情的人設很明顯的把女主角創造成成熟負責人又討人喜歡的藝術產業工作者;而男主角則是性格自我、懶惰、無理等等的觀光業熱門導遊(?)光是在人物設定上就將他們的專業領域設定的相去甚遠,男主無法理解或感同身受女主角在乎的美學及藝術,女主角不願妥協自己的堅持接納男主的願望(在家裡擺撞球桌的願望⋯😂)還有許多生活習慣和價值觀的差距。

除了人物設定,劇情也將女主刻畫成關係裡比較委屈的一方,男主角則是那個幼稚、不成熟、無藥可救的形象,以至於女主越來越失望、傷心,雖然不願意放下對男主的愛,仍以迫不得已,無法再繼續下去的現實,只能接受「真的分手」了。

但,我覺得女主只是被包裝得漂亮又委屈而已,其實她才是加速彼此分分手到無法復合的大兇手啊~

她是最先情緒化的說無法忍受對方,要離開他,卻又故意想激怒對方,結果遲鈍的男主(無藥可救的男主)不像女孩子的心思細膩,一樣幼稚的故作不在乎甚至一樣的報復對方,以至於這個「分手」最後弄假成真。

其實他們雖然有這麼多不同,但依然同居了兩年多了,我想並不是真的因為差距而分手,感情都是需要經營的,若是沒有冷靜下來溝通,太多的情緒化、意氣用事都能成為關係的致命傷。

03早說嘛,你不說我怎麼知道

劇情的尾聲,兩人算是和解了,原因是女主面對這段無法復原的關係作出了最後一次示好,邀請男主一起去聽演唱會,但總是心思粗略的男主依然不小心的失約了,放了女主一個人等待,然後對女主徹底失望的閉門哭泣,在男主發現並目睹女主痛心哭泣的樣子後,兩個人才有了真正的坦白,女主說出她所在乎的是什麼又為了什麼失望和無奈,男主知道自己到底多錯過多少次機會,讓她傷心失望。他並且告訴女主應該要早點跟他說這些話,而不是用各種隱晦的方式表達,他沒能明白。但是,分手已成定局的定局,為時已晚。

04真實/現實

其實這個劇情並不是在演譯什麼鮮為人知的大道理,而是一些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經營關係的小道理,所以小事演成電影,看來平淡無奇,卻無比真實,最後片名並沒有騙人,他們並沒有復合,依然分手了💔,但是即使當時愛意濃烈,很多現實的狀況都是化學反應呢,發生了就無法輕易地回頭,有時候順勢發展的無奈才是必然。

不過這部片的結局依然帶出了另一層面的反差,分手後兩人再見到彼此時,彼此都成為更成長更進步快樂的人,其實也很勸世的😂,分手並不是世界末日,沒有彼此仍然能活下去,只是不想而已(引用Jennifer Aniston 另一部「當真愛遇上八卦」的台詞)。

沒想到我還是打了不少⋯我沒想到一打就文思泉湧啊啊

有空再來紀錄我喜歡的電影。

--

--

Lynn
影評日記

因為害怕正在老去的自己,會忘記得更多,所以在這裡隨意紀錄生活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