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潘班與完成APP上架後的心得

在上完彼得潘202111課程結束後(是的,一年前的事了),並沒有立即撰寫課程心得(Peter並沒有強迫大家,但儘管有我也不能說…),原因是個人目標是希望能完成並上架一款符合個人理想體驗的App,由於已經在6月初上架我的第一款App,便想藉此分享在我的學習之路上從彼得潘獲得的收穫。給希望能掌握App開發能力或是正在道路上的朋友們增加信心。

剛開始決定要學習iOS程式開發時,買了幾本含UIKit與SwiftUI應用的電子書,想說以以前讀書的經驗,K完應該就學會了…結果按教學嘗試幾個案例後就放棄了。以現在來評估當然就是,不瞭解基本Swift程式語言就無法駕馭程式,尤其是SwiftUI邏輯基本上就是Swift語言的概念拓展。

總之,我展開了很多同學們經歷過的過程,網路搜尋相關課程然後比較與比價。後來我選擇Peter的原因是:

  1. 課程介紹與脈絡清楚:對於程式生手而言,能讓我可以預期我將如何學習與收穫是很重要且安心的。除非本身或周圍就有程式背景的朋友跟諮詢,不然這條路一開始就跟我們初次駕駛上高速公路一樣不安的。
  2. 週末的課程安排:對於上班族而言是很友善的時間。但是當你下定決心要好好學會這項技能時,你所使用的時間將不是Only the weekend,而是All the week。
  3. CP值很高:有認真做功課的就知道了。

對於程式完全很陌生的朋友我會很推薦彼得潘的課程,彼得潘課程就像有駕駛經驗的副駕會從旁引導或協助你。對於已有程式背景的人,你可以找Peter諮詢再自己評估,就算決定其它方案,也請你訂閱他的medium文章。我覺得是國內iOS領域裡耕耘很深的資源,未來一定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課程完成了以後,恭喜你,你將有基本的程式認知,能安穩地繼續探索未來未知的路段。以我自己而言,課程結束後我就開始學習SwiftUI,對我而言SwiftUI特點是邏輯表達更接近於人類語言的宣告式語法(Declarative syntax),以及它核心就是Swift概念了,再來就是SwiftUI對於動畫轉場的使用非常容易與強大;接著因為要儲存資料,所以再接續學習Core Data的應用,雖然今年Apple推出了SwiftData,完全是SwiftUI的本地資料儲存方案,但SwiftUI對於CoreData的使用相對UIKit已是相當人性化。關於SwiftUI與CoreData雖然當時彼得潘課程因為篇幅有限,只有簡單提及,但在我後續自學的過程遇到一些問題,還是在他的文章內找到的解答。

針對有心想學習iOS的朋友們,以下幾點要點提供給你們參考:

  • 認識彼得潘:無論是課程或文章
  • 以上架一個APP的目標:有目標才能前進,也才有成果展示你的技術能力
  • 持續學習的心態:iOS的API非常豐富,當你瞭解愈深就會發現還有很多知識需要學習,況且Apple每年都會更新(像今年的WWDC就很豐富),但你同時也會體認到選擇Apple是對的決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