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其他同學程式作業寫那麼快 ? 是不是我太弱呢 ?

我在教 iOS App 時,喜歡出很多有趣的作業折磨同學,於是會產生一個很正常的現象,有作業做很多很快的同學 ,也有寫得比較慢,每個作業想很久的同學。於是想很久或想不出來的同學常問我,他是不是很笨。為什麼其它同學感覺都很有慧根,一下子就能把作業完成 ?

老天愛笨小孩

其實不是的,我們的感覺大部分都很不準,就像我也常感覺 Angelababy 喜歡我,但她還是跟黃曉明結婚一樣。

其它同學大部分也是想了很久,花很多時間才將作業完成。只是他們就像彼得潘小時候唸書一樣,喜歡在家裡偷偷唸,然後在學校時跟同學說自己都在玩,沒有唸書,結果考試考一百一樣。

很多完成作業的同學都是另外傳訊息問我很多問題,將整個 Xcode 專案的程式寄給我,甚至有些人還是半夜一點傳訊息。只是我們之間的訊息有些不能說的秘密,不能給你們知道。

至於寫作業的時間,他們一般也是花了很多的時間。時間不能只比花的分鐘數,比方你花了十個小時,同學花了三個小時,但可能同學這三個小時是全心全意地寫,完全沒有打開 LINE 聊天,但你的十個小時卻還有被其它瑣碎小事佔據,比方打開 Youtube 觀看情歌王子彼得潘演唱的小幸運。(ps: 也可能不是同學專心程度非凡,而是他是邊緣人,沒有朋友聊天啦。)

而且寫作業不需要跟別人比。寫作業跟找工作不一樣,找工作最好可以比別人強,這樣找到工作的機率比較大,除非你是靠臉吃飯,長得像忠孝新生梁朝偉。寫作業應該跟自己比,只要每天進步一點,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強就夠了。若你能一直進步,到時候找工作也不會有問題,因為能夠每天進步一定可以比大部分的人強呀。

所以其實大家都是花很多時間心力才學會寫程式和完成作業的。當然每個人的背景不太一樣,有些同學比較有程式經驗,甚至已經是寫程式三四年,想轉行賣雞排的工程師。但那只是少數,大部分的同學跟你的起點都是一樣的,所以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遇到卡關時勇敢發問,一定可以將作業完成的。

此文獻給寫程式寫到萬分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的朋友

--

--

彼得潘的 iOS App Neverland
彼得潘的 Swift iOS / Flutter App 開發教室

彼得潘的iOS App程式設計入門,文組生的iOS App程式設計入門講師,彼得潘的 Swift 程式設計入門,App程式設計入門作者,http://apppeterpan.striking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