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能重來,我會選 Swift

人好像有點多的彼得潘班

📙 45個小時的扎實課程

最近工作忙碌的時間終於告了一段落,想起答應彼得潘要寫心得,非常不好意思拖到現在 😅。

從結業到現在已經超過兩個禮拜了,上課那段期間來回新竹台北的日子雖然好像很辛苦卻非常開心,除了扎實的課程外,彼得潘的幽默風趣加上有點冷的笑話,讓這 45 小時的課程雖然開在下班時段,卻不至於讓我去跟周公下棋!

好啦,其實有一次不小心下了兩、三步 😑。

📕 學習背景

大學念土木系,研究所念營建管理的我,專長本來跟程式沒什麼關係,而是力學工程管理,確定自己的碩論方向必須寫程式後,開始了斷斷續續的自學之旅。

BIM 為土木產業一個新興的資訊化概念,由於實在是太新了,某些傳統上的工作並沒有新的對應方式可以完成,必須自己寫程式實作。

iPhoneApp Store 裡面也開始出現了相關的 App,起初我也是要用 iOS 程式來完成我的論文,甚至還透過同學 — yangtao haung 的關係,到一堂 Objective-C 的課堂當助教,編輯老師上課影片之餘偷學,但礙於沒有 Macbook 非常的不方便,最後還是選擇 C# 寫視窗應用。

現在 App Store 裡有的 BIM App

畢業後被某間外商工程顧問公司以 BIM 開發的名義招了進去,做了三、四個月就離職了,因為大部分都在做雜事,還要我去學本來就很複雜的結構設計,嚴重壓縮我寫程式的時間 😧。

回過神來,雖然寫得很爛,我已離不開每天漂泊在程式行間思考的人生。

漂泊 (在海邊?) 思考的人生

📘 與彼得潘的相遇

離職後,為了找新的工作又開始了自學生涯,閉關了兩個月,自學 RubyJava 甚至是 Android 的皮毛,而後幸運的在竹科找到一間小公司當研發,雖然主要是寫 .NET … 😑。

開始工作沒多久,就看到了彼得潘第一屆的心得文 📝。

這幾篇心得文真的有打中我的點,那種正中紅心的感覺我想人生中應該沒幾次,但是那時候戶頭沒有存款窮到快被鬼抓走,新的薪水又還沒發下來,因此又擱置了。

工作半年後買了 Macbook,開始利用 Udemy 買了幾堂課程自學,其中也包括 Swift 的課程 (是魏巍的 哈哈) ,不過其實都沒毅力全部看完,工作實在太忙了,回家只想休息 😪。

但某一天的上班時間,彼得潘的課程訊息居然又映入了眼簾!又看了幾篇心得文的我,抱著不成功 (便成仁?) 的心態刷卡下去,準備體驗看看到底是有多神?

📗 博大精深的 Swift

幾堂課下來,彼得潘讓我認識了 Swift 的博大精深!著實是開了眼界!

處處都可以見到 AppleDesign、對 Programing 的用心與堅持,真的不難理解為何小王子如此醉心於 iPhone 應用程式開發。(雖然 Xcode 有點難用)

iPhone App開發的世界 如大海一般湛藍深邃

當然,學習過程中也不是完全順遂,Swift 常常有一些神奇的寫法讓人嘖嘖稱奇,但我卻下意識受到其他語言制約,很難習慣,例如 :Closures,聽說這種寫法在 JavaScript 裡面很常見?到現在我還是很難自己寫出來。

到現在還是覺得很 Magic 的 Closure

藉著跟彼得潘飛翔的機會,又重拾了好久沒用的 Github,寫了幾篇 Medium文章,試著做出了一些 APP 作品,覺得自己好久沒有這麼興奮地寫程式了!

一些稱不上是作品的作品 ( 中間尚未完成 )

📚 降落了,然後呢?

開心的數週課程就在12月初劃下了句點,期間 Peter 除了在課堂傾囊相授,課外也會回你的 Line,不管你的問題有多麼奇怪,多麼擊敗,從來不會被已讀不回 😆。

除了 Swift,彼得潘還讓我找回了學習新事物的興奮感,寫期末作業的時候用 Python 寫了自己的 API ,並且利用 Google 的雲端平台 - GCP 架了一個MongoDB 用來儲存資料。

以前會嫌麻煩的東西,頓時變得非常有趣。

真的非常感謝彼得潘,讓我更深入了解 Swift,作業還沒寫完,但我一定會補完!雖然不能像彼得潘一樣,就算沒有了 Swift 也能靠臉吃飯,仍期望哪一天也能把 Swift 變成自己吃飯的工具。

最後:

對我來說,情歌王子 — 彼得潘,帶給我的不只是 Swift 的知識技能,更多更多的是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千奇百怪的問題、艱深晦澀的程式碼時,所應具備挑戰的動力!

雖然有點浮誇,但確實是如此。

要是能重來,我不會選 C#,不會選 Python、Ruby 。

我會選 Swift

--

--

Syashin Chen
彼得潘的 Swift iOS / Flutter App 開發教室

轉行滿兩年的小RD,喜歡做簡單有趣的東西,常常不小心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