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棋緣 — 西洋棋App第一集

逐夢棋緣是2016年的一部電影。描述在烏干達這個國家(不是瓦甘達,那是黑豹),一位貧民窟的女孩子藉由西洋棋改善家中經濟狀況的故事。

當然廣義地說,這是一部勵志片,但它的梗不會老,因為這部片對於人性的描寫算深刻,演員的表演也都很自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加入了西洋棋這個元素。劇中的名言:「在西洋棋裡,小卒也能變英雄,所以我才喜歡下西洋棋。」因此,今天這篇文章,我就把主題放在小卒。

各位若不知道西洋棋的規則,只要先知道小卒的走法。

重點在於一次只能走一格,要吃對方棋子時是向位於斜前方的格子吃。小卒的英文是pawn,一次只能前進一格,看似平凡無奇,但是若走到底線就可以升變成皇后、城堡、騎士、主教,任選一種。這種鹹魚翻身的故事,非常勵志,所以逐夢棋緣就是基於這樣的想法,拍出一個脫離貧民窟,邁向富貴人生的電影。我本人也很喜歡下西洋棋,那為什麼我沒有因為西洋棋變富有呢?當然撇開我自己所投入的時間還不夠多的原因之外,在台灣並沒有這項運動的市場也是主要的因素,之前就曾看過一篇文章寫到在台灣象棋練到五段也只能去賣滷味XD。OK,閒話到此為止,今天其實重點是要介紹我的西洋棋App有了初步的成果,就是我完成小卒的走法了。執行動畫如下:

截圖如下:

GitHub如下:

西洋棋有6個兵種,我光寫小卒的走法程式碼就落落長了。我接下來一方面要思考如何縮短程式碼,一方面要完成其它5個兵種的走法,估計還有很長一段路,所以今天我先發表第一集分享給大家。最後再送大家一句「逐夢棋緣」的台詞:「不要輕易傾倒國王,仔細觀察就能找出活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