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進階題

進階題的練習除了基本的遮罩練習外,老師還出了一題將遮罩變色的考題。

我先自己練習一下,覺得我雖沒猜中亦不遠矣。

這是我第一次做出的結果:

當時的想法是在遮罩和底圖之間加一層紅色的遮罩。然後把樹林跟綠色畫面都做成遮罩,最後再用addsubview加起來

code的部分,可以看出我試圖做出一個正方形,把它用背景色做成紅色(一開始想做綠色但後來數字調成紅色)

各自用mask做成樹林的形狀,再把它疊在一起。結果就出現奇怪的結果。

跟著老師做:

老師的做法是一開始就開一個UIView,frame居然可以直接設定成其他圖片的大小,這樣就不用操煩尺寸問題了。

同樣利用背景色調成自己要的顏色(這部分我有做到)

然後做出第二個遮罩(綠色樹林)

最後兩者結合在一起

下面這邊是我想說難道不能在上面先一次輸入所有的let,下面再一一調整圖片的顏色、其他設定嗎?我就試著把let網上挪,結果不知道為什麼code跑出來就怪怪的了...

看來順序還是很重要,應該是像storyboard一樣,放上面和下面有差別。

寫到這裡的時候... 發現 e04!老師說要做兩個圖片結合在一起的啊~
只好回去補... 先靠著自己的力量放一隻小鹿上去,難點在於試圖記起怎麼調整小鹿的大小及位置。

接下來要把小鹿變成透明的,我看了一下老師的code,雖然跟我不太一樣,但概念和邏輯相同,所以就嘗試直接在小鹿下面加上alpha=0.5,結果就成功做出來了!

--

--

Leeannnov20
彼得潘的 Swift iOS / Flutter App 開發教室

年近三十來一個武漢肺炎失業,昨天Youtube演算法帶我看到我的生命數字流年走到8,8在流年的尾聲,是收割年,也是為下一個循環開始準備的一年.... 我決定往工程師的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