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iOS App 設計相關文章,在 Medium 寫心得整理

Peter 附了三個連結,第一個是APPLE 的官方文件(現在已經是 iOS 11的版本了),這本書應該就是 Apple 世界裡的聖經了吧。第二個連結也是一本書,作者是一個設計/工程師/作家 (現在很流行的斜槓青年)。第三篇文章是另一個設計/工程師的blog,在第二位作者的書中也有推薦大家去看作者三的文章。

與其說是 “閱讀”這些文章,其實絕大部分都是用 “掃過去”的,尤其是在講細節時(例如 pixel vs point)(這個時候就可以說自己是 “一目十行”了)。花了一些時間,也得到了一些東西。

以下是心得和整理

  1. 這是聖經吧?:這本書不是只 iOS 聖經,其實也可以算是設計聖經了。整本書雖然是在解釋 iOS 系統,但是其中包含了很多設計的基本原則和概念。感想:「這應該是大學裡要上一整個學期的設計課吧?」
  2. 漂亮背後的理由:以前只知道蘋果看起就是比較漂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了蘋果聖經之後才知道,這一切的背後是後多理論基礎和考量的結果。它不只告訴你怎麼做,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東西果然不是我們這種設計外行人想得到的,但是它也強調,請用生活中的經驗或角度為出發點來思考,所以 “Human Interface” 中的 "Human" 還是很重要的,設計不是越難越好,也不是放很多東西進去就是好。
  3. Accessibility 好貼心:發現有一個章節是在講如果你的User 有視覺聽覺或其他障礙,如何調整及運用一些方式來設計你的App。不是停車或人行道才需要無障礙空間,App 也有需要啊。是不是好貼心?
  4. 我好落伍啊~:原來 3D Touch 、AR (augmented reality) 和 NFC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都不是新的,我活在洞穴裡。我連手機搖一搖就會出現⋯⋯都不知道啊!(什麼?你也不知道?我以為世界上只有我不知道這件事。)
  5. 媽媽,是你?:整本書其它的部分就是鉅細靡遺的告訴你,做什麼、不要做什麼;可以怎麼樣、避免怎麼樣;要記得這個、你最好這樣 ⋯⋯突然有一種在聽媽媽叨念的即視感。大部分都被我直接翻過去,sorry Mom。
  1. 第二本書的作者非常不藏私的把整本書(應該不是整本,但是有很多實際的應用)放在網路上分享,我翻完這章後去看了他的故事和介紹,人生經歷有點曲折,還蠻勵志的故事。(Peter 分享他的文章的重點該不會其實是這個人的人生故事吧?我想太多了嗎?)(謎之聲:是的,你不要再自行腦補了!)
  2. 節錄一些他寫的句子:「the world is listening if you have something of passion to share.」 (好,我會努力寫,有空的話)「I am relentless at simplifying.⋯⋯ Yes, it’s called laziness. But, laziness is a problem worth solving.」(我也是覺得懶惰是人類一切發明的原動力)「We all live on one planet, there is no reason to feel alienated. We’re all connected by our humanity, our stories. If our designs don’t carry that humanity, then we may as well design for machines.」(想必是一個把 iOS 聖經從頭背到尾及完美內化的人,完全呼應了聖經提到的 human 的重要性)
  3. 有空應該會再回來看他的電子書,他的每一章都還有錄實例的教學 video,是不錯的學習資源。
  1. 第三篇等於是 iOS 10 的重點整理,很清楚明瞭,算是聖經的簡易版或懶人包吧。
  2. blog 中還有很多其它相關文章,有空會再回去看看。
  3. 作者把 blog 中的profile section 做成類似 resume一樣,想找設計師工作的人倒是可以參考一下,還是反而看到壓力會很大啊?

最後,感謝小王子的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