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從0開始摸索的iOS APP學徒

起點:一竅不通的程式素人

回憶,倒帶回小學的電腦課,課堂前幾堂才沾沾自喜舉凡小畫家、網頁瀏覽、office系列等等,操作課程信手捻來,自認根本電腦天才了。中堂下課鐘聲一敲響,極致膨脹的腦袋雀躍地就只思考著往福利社的路線,直直衝阿!電腦課內容實在太簡單了,搶到福利社巧克力口味銅鑼燒冰淇淋還比較困難~;夢醒時分,來到課堂後期,基礎程式操作入門…苦思,苦思,我能做的只有苦思,以及,複製貼上。

重棒敲醒夢中人,快、狠、準,哐!因此,在小學生階段,我已及早及早就推定,恩,寫程式、軟體工程…什麼什麼我聽起來都很像的領域,覺得極酷,但,苗頭不對,悠悠地轉身離開吧,一片雲也沒帶走。

我回頭了,又再次造訪腦袋內神經突觸早已不觸及多年的田地,為什麼??

我喜歡科學,也愛藝術美學,這兩門大項目更涵蓋細數不清的領域,都讓我好奇,渴望親近。如今時代的視角,好像科學與美學是跨領域的,極少聽聞哪個科學家同時兼納豐厚的藝術底蘊;反之亦然是如此。還記得『博學家』這個詞彙嗎?小時候不時出現在歷史課本上,或者是我愛看的偉人傳記小書。在古代,科學與藝術之間界線是模糊的,時代背景的不同,也許因而成就了諸多不凡的博學者。但,都不記得有多久沒見聞、耳聞這讓我崇拜不已的名詞稱謂了。舉個實例:我最愛的作古偶像 — 達文西,他繪出迷倒幾世紀的一抹微笑,已經有多不可思議!但驚人的開外掛才最是迷人,你知道他同時也是專家級的植物、機械、物理、地質、音樂、數學、天文……『學家』嗎?!

近期,吹起了一股振奮人心的暖風,有個熱門行業正夯夯地崛起 — 斜槓青年,他們廣闊不設限的去觸及多面向的各種領域,為自己收集一條再接一條的斜槓。這趨勢,讓我好期待各路好手的誕生。同時,嚮往且期許自己,不只是個賞戲的觀眾。

為什麼學iOS APP程式設計?

沒天份還膽大包天,在幹嘛我?

因為覺得有趣了啊!我老是被好奇心牽著鼻子右跌左撞地邁步,但因為喜歡所以值得。況且,APP不正是『科學』與『美學』密不可分的存在嗎?!

iOS Why ? 我的電腦、手機兩個都是Apple的,就是這麼直覺的原因 XD。

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和我的老夥伴(MacBook pro,Mid 2010)披荊斬棘踏上iOS APP開發者學徒之路。

學習過程的心得隨記、卡關排解、課堂作業,都會在我的『作業誌』精實的紀錄分享。我想,以我的程度當起跑線來撰寫的文章,也許,對和我有相似背景的菜鳥新鮮人能有幫助,若真有幫到,那樣就太好了。若學徒Learn伶文中有誤,請盡量糾錯!指正!別客氣!先謝了。有更好的建議,也歡迎告訴我,教教我吧。

師承:彼得潘

會在Medium撰寫作業誌,也是受彼得潘啟發,他非常鼓勵同學們公開發表學習文章來加深課堂記憶,我也是因此才認識Medium這個平台。老師的用意應該就如同胡適先生的經驗談,正所謂:『發表是吸收的利器』吧?

彼得師,很認真很認真很給學生定心丸的老師。即便他一再強調,不要叫他老師喔,是一輩子的朋友;不是階段性的老師…(恩?這就是好老師才會吐出口的話語啊,是在謙虛什麼啦,哈哈)。我的電腦因為比較舊了(其實,我只想用資深來形容他,我的老夥伴,我很愛他,但怕大家可能看不懂),跑開發程式電腦不堪負荷,上課跟練習,幾乎無法進行啊,我超慌張。好險彼得潘課後依然耐心幫忙,當遠端顧問被我煩了一整天,直到順利解決。這樣為人師的用心和我內心的超感激,應該無需再用更多文字來贅述了吧。

但,人生諸事多有個『但』,彼得潘出了一份奇怪的作業..,要大家模仿小說 — 第一次親密接觸(我從沒讀過)的某段落,來場造樣造句文字遊戲的自我介紹。是挺觸咪的,但也透露出他是個腦子挺有洞,幽默感屬於寒風凜凜吹過類型的老師吧?讓我繼續,看下去!

Let’s do it ! 奇怪的自介作業☟☟

如果我會蒸、炒、滷、拌、烤通通難不倒,那我會成為阿基師2.0
我有史提芬﹒周的領悟力嗎?..沒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只能當個食客。

如果愛喝奶茶能是樣難能可貴的才華,我要以此為業。
有這等好事嗎?..恰似沒有。
所以,很遺憾。我們就並肩坐下來喝杯暖口香濃的奶茶吧。

如果沒有如果,只能迎著陽光或衝撞暗夜。
願意直挺挺不給未來有機會後悔地擁抱每一次的選擇嗎?
..我可以,盡量做到。
所以,是的。我得要期許自己能更聰明更有效率更完善地做好每件功課,至少讓自己滿意,配著我的暖神奶茶:)。

--

--

Learn伶
彼得潘的 Swift iOS / Flutter App 開發教室

菜鳥iOS APP開發學徒的 — 學習作業誌 (All about Learn-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