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心得: iOS App 十年演變史

在 procrastinators 專屬的 Dark Playground 遊蕩一個禮拜後,我想到
「歷史是徬徨者的指引」這句話,於是我決定回溯 iOS 系統中 App 的演變。

這篇文章主要紀錄我讀 Valia Havryliuk 的 10 Year Challenge: How Popular iOS Apps Have Changed 一文所記錄下的筆記與雜感。

*這篇文章裡不會有取自原文的圖片,因為我不想拿走其他創作者的費心蒐集與製作出來的產物。

1. App Store 在 2008 年才在 iPhone 和 iPad 中出現。

2. 這篇文章中有提到 Stephen Hackett 的 10 Years of App Store: A Timeline of Changes

大致讀了一下該文所附的圖片後,我歸納出一點:App 的 10 年演變中,視覺上非常顯著的特徵是扁平化。立體Q彈的風格在 iOS 7 (2013) 之後便難以在蘋果官方內建的 App 中看到,接著其他第三方 App 的介面很自然地也跟著蘋果的腳步做了風格上的重新設計,最後演變成我們如今看到的更洗練簡潔的風格了。

這樣的風格主要特徵有 3 項:

(1) 文字、Bars 由深灰、淺灰組成。
(2) Controls — Buttons 用色上會有一個 Primary color,節制地使用衍生自 Primary color 的Secondary color 。
(3) 主要頁面預留極大空間給圖片或 App 本身最主要的項目,而不用一行行Bars填滿。

3. 在此列舉幾項文中提到的 App,更深入的內容可以參考原文

eBay

最早一批出現在 App Store 的廠商有 eBay,那時它的 App 介面比較像直接把網頁縮小,直到 2016 年,才顯現出我們熟悉的,用 Bars 與 Controls 堆砌起來的介面。

Evernote

與 eBay 相當不同,看得出來是一開始就為了在 iPad 與 iPhone 這種直的、非電腦視窗的設備上所設計。演變至今,除了符合前述的 3 項特徵外,令人激賞的是它的設計十分符合 “Do not make them think” 這個好的 App 會有的特色,直覺易懂的設計,讓使用者不知不覺能順利操作。

題外話:除了堪稱數位筆記祖先的 Evernote,近幾年具代表性的還有 Notion, OneNote, Obsidian,各位習慣什麼工具呢?可以到 NoteApps 參考與比較,找出適合自己的工具喔。

Facebook

和前述 Evernote 不同,功能上大概是想走多寶格吧,。
近年來較廣為人知的是頗受爭議的 data-driven decisions。在此暫且不提。

Yelp

是一個用戶對餐館等場所進行評價的網站。

介面上更著重圖像化,包括:評價採用星星、搜尋結果與使用者距離的顯示方式以地圖表現。

Twitterrific

是一個 Twitter 客戶端。值得一提的特點是他是第一個有 dark theme 的 App。

關於 Dark Mode 的設計與協調,雖然蘋果提供相當完整的 guideline,實際操作時仍是相當有趣的挑戰啊_(´ཀ`」 ∠)_.

以上就是我第一篇定心用的文章。

用 App 10 年演變史回顧作為開端似乎也不錯,接著是我寫下自己的想法、製作我想做的 App的時候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