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故事繪本班電子書

2017下半年,那是段辛苦又可怕卻又充實滿滿的日子,每個星期六早上7:30,我要挖兩隻在被窩裡睡得香甜的小孩起來,刷牙洗臉、買好早餐,整頓完他們的起床氣與早起過敏的鼻涕,到補習班準備上早上10:30的「故事繪本班」(只是不是聽課而是我要去教課)。

這是一堂結合英文故事、歌唱律動、手作、目標年齡在小二,平均年紀在八歲以下(再大一點應該只會想打電動了,所以我才要來學把繪本寫成App)的活動課程,上課方式以投影片播放故事繪本。

每堂課設定一個主題,例如上學、數字、顏色、形狀…帶給小朋友二本繪本,一本以韻文為主,一本以故事性為主,一開始上課以當天主題挑選歌曲暖身律動,課後以繪本內容延伸手作教學。

課前我必須準備課程說明、將從家裡挑出來的每本繪本製作成投影片並加入Q&A,熟讀每本書的內容,手工製作半成品讓年紀小的小朋友也能自己操作*10份到半夜(這時就覺得幼兒園的老師們好偉大)。

那是段甜蜜又辛苦的日子。

我希望學了App之後,有各種的主題:主題繪本、生命繪本、社會議題繪本、波隆納特展、安徒生專區…能把所有我喜歡的繪本都做在App上,也可以做成學習單與遊戲,配合台灣父母最愛的英文文法學習。

作業有用到上課教的:

1.table view controller

2. view controller

3. navigation controller

4. tab bar controller

5. text view

( 光這五個名字我就已經傻傻搞不清楚,還信誓但但跟人家說 “table bar control”→整個黑人問號頭吧?!所以就沒力氣再寫流程了)

這是原型:

*本來希望把十二本書的電子檔都做進去,讓item1=class, item2= books, 但才剛學會用Mac,要將原來12本Window PTT的圖從Keynote取出來做成電子書還有很遠的路,所以決定item1=class, item2=my ideology of picture books.

*我這次在做電子書練習的過程中很明顯地感覺世代差異,我的UI版面編排就很匠化,觀摩其他人的很活潑,但凡事都有個Beta版的開始,希望日後我也能完成度愈來愈高,愈來愈有這方面的sense。

如果問我一句為什麼會想讓小孩讀繪本,我想說:

「因為我相信透過繪本能讓初來乍到一片白紙的小孩,模擬並同理這個世界。」

This is my GitHu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