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用《七百年後》歌詞練習定義function

雖然這首歌的MV看起來是描述男子對他重病將死的妻子至死不渝的愛情,但單純從歌詞上來看,它更適合用在末日前後。

《七百年後》的歌詞靈感來自電影《Wall.E》

能源將盡,地球一片荒蕪,看似毫無希望,但仍有彼此。兩人依偎在破矮的小空間,照亮一方的是拾來的破燈泡,餵養靈魂的是舊時的卡帶唱片。
回想過去,這是繁華落盡的七百年後;
遙望未來,那是一切如初的七百年後。
無論是哪個七百年後,我們仍抱著一起安睡。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在文明崩壞的世界裡,雖然有點想念舊世界,但也不需要去對抗什麼,就兩人隨遇而安,微小而幸福的生活著。

這次練習是定義function,歌詞重複性高,很適合做練習的對象。

七百年後_陳奕迅

作曲:柳重言
填詞:林若寧
編曲:柳重言
演唱:陳奕迅

你那太空艙 能夠發出金色的光
我廢置一方 抬頭便會為你守望
一天天催迫生活在現代化
繽紛星空拋低我寄存繁榮垃圾缸
多得你原諒我骯髒
送你破黑膠 廉價發出歌聲依稀
送你破燈泡 便宜地照亮你天地
一箱卡式帶一直沒落仍能回味
那套舊文藝戲
生生不息的悽美愛情逾越物質跨過世紀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 無論枯乾山水
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 你我一起同居
仍然能送你 兒時玩具
老地方抱著一起安睡
七百年 潮流裡 瞬息過去
棄置那棵花 容我帶它的根歸家
送你這棵花 來懷念已逝去初夏
漆黑的星體花葉樹木無從留下
你會在流淚嗎
花開的沙丘滋養我們貧窮地方優美似畫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 無論枯乾山水
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 你我一起同居
仍然能送你 兒時玩具
老地方抱著一起安睡
七百年 潮流裡 建築通通破碎
天天進化熱潮已記不起
用霓虹去建設歡喜
雖則你我被每粒星唾棄
我們貧乏卻去到金禧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 無論枯乾山水
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 你我一起同居
仍然能送你 兒時玩具
老地方抱著一起安睡
七百年 隨年歲 記憶老去
仍然有你忠心愛侶

這麼長的歌詞,最終使用七句func就能處理了,真棒!
副歌的『文明能壓碎⋯⋯』這段落,在結尾時使用的歌詞不一樣,所以我就用change1&2處理,也不知道對不對,或是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有的話請告訴我呀~

用這首歌練習的時候,正好是covid_19疫情重創世界的時刻,因此非常有感觸,也許很快的,我們將要迎來未知的末日,就算是那時,我會很慶幸我還擁有能抱著一起安睡的人,然後一起迎接七百年後。

哎呀,我的喪禮就放這首歌好了。

參考

--

--

Licca Tsai
彼得潘的 Swift iOS / Flutter App 開發教室

最近開始學習Swift,卻常下意識打成Switch的遊戲企劃/編劇/文字工作者/鏟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