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面試日本iOS工程師職位的經驗分享

這次我要來分享面試日本iOS工程師職位(未經驗)的經驗,也是之前答應小潘要寫的一篇文章。這次的面試是在3月19日進行的。事前我是在Indeed上應徵的,並透過Indeed的內建聊天系統獲得了該公司的信箱。在拿到信箱後,我寄出了自己的履歷和職務經歷書,並很快收到了回覆,確定了面試的時間。

面試前,我準備了很多東西,比如自我介紹、志望動機,還有一定要去看該公司的官網等等。當然,這一切都是用日文進行的。對於這次未經驗的iOS工程師職位,我在自我介紹和履歷中特別強調了我自學iOS Swift語言的經歷。

面試當天,依照日本企業的習慣,我選擇了穿西裝領帶,這是必不可少的,即使對方表示可以穿得比較休閒,我個人還是覺得穿西裝更合適,當然,這只是個人觀點。

面試中,我首先進行了自我介紹,將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經歷做了一番整理後,向面試官提出。面試官想先了解我是一個怎樣的人,然後會根據我的履歷提出問題。我被問到的問題包括我之前大學退學並重考的經歷,面試官詢問了我的動機和決策過程。

此外,面試日本企業幾乎必問的是志望動機,即為什麼想加入這家公司。我根據公司官網的信息準備了適合的回答。還有就是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這也是幾乎必被問到的問題。面試官還詢問了我為了成為工程師所做的準備,我提到了自學Swift語言以及參加的課程,並被問及我從中學到了什麼,以及有哪些作品,並提到了這些作品用到什麼技術以及有什麼內容。

我還被問到家人是否支持我到日本工作,以及在日文系學到了哪些具體的知識。這些回答會引出更多問題,所以在回答時必須考慮可能接著會被問到什麼。面試的最後階段是逆質問,我詢問了公司對僱用外國人的重視點以及提供的支援。

整個面試大概持續了半小時,關於是否進入第二輪面試,我還不太清楚。但由於第二輪面試需要到日本當地進行,即使有機會我可能也不會參加。這次面試對我來說,更多的是一次練習,以保持面試感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