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創作有梗的 iOS App 遊戲(鋤大D)

這次的作業是練習製作小遊戲!鋤大D初階版!♠️♥️♦️♣️

(1)App操作的動畫影片

(2)GitHub的專案連結

程式碼內容小小雜亂!敬請多多見諒唷!

(3) 特製的 App 畫面截圖

(4) 參考連結 (彼得潘教學資源)

(5) 內容說明(程式碼請見GitHub)

原本想要設計的版本是…可以和電腦對戰的模式,但電腦自動出牌的部分,目前我的能力還不足夠,所以~最後改為兩人輪流出牌的模式。💂‍♀️💂‍♀️

由於在設計過程中,一直遇到bug要處理,所以設計時間變得比較緊湊,目前大致功能是沒問題,但雙方出完牌後的自動比對大小功能,尚未製作。

在設計這個App前,有先下載一些鋤大D的遊戲來參考操作流程,通常是在出牌時就已經被設定好了,我指的意思是玩家要出牌時,比檯桌上的牌面還小的話,是無法出牌的,目前自動判斷的部分,我還沒製作…預計需要再寫很多的判斷式。

現階段是採「公道自在人心」的做法,就是雙方玩家要有誠信的玩這遊戲嘍!因為目前沒有設計自動判讀雙方誰的牌面比較大。(話說…剛剛這句話是這樣用的嗎?😅😅

基本上有限定出牌的種類,必須符合標準的出牌,一張、一對、三條、順子、同花、葫蘆、鐵支、同花順。(參考現有的鋤大D App,基本上葫蘆、鐵支、同花順,這幾個組合都可以壓過較小的其他五張牌的組合)

這次有很多的判斷式要編寫,但我遇到的問題是…一開始的選牌,和秀出決定要出的牌,及自己的手牌,這三個都是不同的型別和類型,所以過程中必須不斷的轉換來轉換去,眼睛整個看到快花掉了!😵😓

另外在設定代號時,自己最後搞得小小混亂,名字都取的太接近,這點未來要好好留意了,避免未來程式碼更複雜也更多時,容易發生取錯值的問題,debug的時間就會更久…

程式碼的部分,若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GitHub下載,但…這邊我需要先提醒一下,就是…內容…會看得腦袋瓜很亂唷!因為我寫到最後,自己都快看不懂了!(這部分我自己鞭打個10下先)😅🤪

恩恩~目前可能偶爾會閃退,敬請多多見諒。介面適用在iPhone11橫向模式,其餘版本畫面可能會跑很大(由於Auto Layout尚不熟悉,所以沒有特別設定,這次主要是練習遊戲操作的邏輯判斷。)

有幾個功能尚未設定,提示按鍵未設置,遊戲說明尚未加註,功能選單未設計,離開遊戲按鍵和勝負成績結算也未設置。(因為自己有給自己設定作業的時間,所以第一版初階版,就先設計到可以正常操作遊戲為首要目標,其餘功能與選項,日後再依序修正與新增)

(6) 心得感想

恩恩~最大的感想就是,設計一款遊戲真的是不容易啊啊啊!!但是設計完後可以操作,可以玩到打敗對手(對手就是自己當第二個玩家)其實還蠻有趣的!😆🤣

總之~未來有一天,我一定要將版本提升為可以和電腦對戰的模式,這一天可能還要很久,但只要持續努力和彼得潘學習,我相信之後可以實現的!加油加油!!🙆‍♂️💪

最後的最後,因為這是自己設計的第一個App Game,所以還是要給自己拍拍手!禮物就是~顆顆!12月要去看星際大戰最終章!!(附上一張從Star Wars Facebook官網轉載的大合照!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