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Feb. 2023 彼得潘iOS文組班課程心得

Hi everyone,

我總結一下,從2022/11/8上課到2023/1/31上完iOS彼得潘文組班的心得,由於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有一些想法並分成以下5個重點:

  1. 為何我開始學寫程式? 自學? Bootcamp? Appwork?
  2. 怎麼認識彼得潘iOS課程? 報名動機和認識彼得潘的過程為何?
  3. 上課實際情況
  4. 作業和練習
  5. 後續

Why I start to coding? Self taught? Bootcamp? AppWork?

在還沒接觸彼得潘老師之前,我現在工作是做大量鐵件採購類似SCM的相關性質,因為訂購這類的工作性質會牽扯到大量的金額(時常破千萬),所以我會需要大量運用excel做數據相關內容的工作做資料管理/整理訂單/下單/訂料。

由於我工作上沒有這些採購的應用軟體,所以很多鐵件訂購來之後是沒辦法做庫存管理的,但是又為了庫存的正確性,所以我想了一個方法必須要創建一個自動化系統去維護庫存管理。

“創建一個系統

這就是我當初的想學寫程式的初衷”

但礙於我想達成的事情太多,但會的技能樹太少,所以就想說能不能透過寫程式的方式自動做出我一天可能做都做不完的事。

於是我就開始思考能不能透過運用線下或者線上的資源來學習程式,我開始在youtube上面打一些關於自學程式的關鍵字,最後找到像Udemy / Youtube CS50 / FreeCodeCamp / W3School/ Amigoscode / Chaocode / Hacking with Swift / Sean Allen等等線上資源,並開始利用這些資源來做實作練習!

Udemy learning webpage & youtube materials
FreeCodeCamp & W3Shools

於是我就開始踏入自學程式之旅,我個人用下班時間做了很多線上功課前前後後花了大概半年的時間,才發現我自己覺得對網頁不是很有興趣…,另外問題點是當作業內容我解不出來的時候,我根本沒有人問!這對於一個初心者是一大致命傷,尤其又有轉職時間壓力下,突然發現這些問題都是非常困擾我的點。

那至於為何不選擇Appworks? 或是Appcoda?或是資策會?

其實我有評估過,但由於這些集訓班,都是需要放下手邊工作,等於沒有收入一段時間,我沒辦法承受沒有收入的經濟壓力! 因為自己還有許多生活費用要繳,所以我開始找尋下一個方法,就是能不能運用下班的時間和假日自修,但後來我覺得這樣學習模式真的很慢,後來我就開始上網找尋有沒有App相關的課程資源,後來決定想學的是iOS app(因為自己是果粉),於是就找到彼得潘老師,因為他的課程能線上上課,另外又能私下詢問他關於課程的問題(當下想說到底是不是詐騙!?,哪來這麼好的老師???),還不受限於空間/時間/地點(後來聽Peter說,他還有遠在香港 & 新加坡的學生),聽到這裡,這一切正好完完全全符合我的需求!

另外想學iOS App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喜歡Apple這家公司的精神,以及看好現在都是人手一機的時代,每個人都是需要使用手機的,以及Apple產品線軟體整合(iOS 16, Mac OS, Ipad OS)做得非常好,再來就是未來Apple Car裡的Car play肯定也會是未來電動車的趨勢,這些軟體開發一直是Apple能保持競爭力的原因,因為Apple追求自己的卓越,我希望我自己也能像Apple一樣。

關於剛進入iOS App的十大 Q & A

Reason for Sign up:

在報名iOS文組班之前,我私底下有打電話給Peter詢問他一些關於課程內容還有不少轉職的問題,Peter也很熱心地回答我的問題,Peter真的人很好,我很少遇到有教學熱誠的老師! 老師也在電話裡頭跟我說,想要轉職成功,就是要靠寫作業還有寫文章,因為…

唯有透過每次作業的實戰練習,才有辦法累積真實力

最後幾次再跟Peter來回訊息中確認我心中許多疑惑,於是最後我就向Peter報名了 文組班的課程,於是就在2022/10開始展開我和iOS的新旅程。

Online Class situation:

課前準備:

在課前準備的時候,大概在離正式上課之前的前一週,Peter就會將我們上內容的方式,以及需要準備哪些事項準備好,所以第一次上課之前,大概就要先了解一些內容,例如: 創建Trello帳號 / Medium帳號 / Github帳號等等內容還有繳交作業的方式,以及如何將作業上傳至Github。

關於第一次上課:

由於第一次上課,當時我人在其他縣市出差,我是透過線上的方式上課,覺得上程式課不像在學校一樣枯燥乏味,Peter也蠻喜歡跟同學互動,不管是在線上還是實體,所以要注意隨時都會被老師Cue到~~~

永遠要記得最好最棒的星座是….水瓶座(誤

我個人覺得是馬桶座啦…..

P.S 另外有時候,如果有時候上課突然閃神,忽然忘記了教學的重點,別擔心!

老師上課的時候,都會開直播錄影,上傳至Trello,所以可以透過影片複習錄製的上課內容!

Home work:

關於作業:

說到作業,Peter有說唯有練習才會有真實力,所以透過實作的經驗,就更加容易了解程式運行的原理,每ㄧ次的上課,課後都會有不少的作業,而每一次的作業,都是有連結性以及延續性,所以想搞懂程式,一定要練習做作業!

另外,除了做練習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撰寫關於程式作業的文章,因為學習文章的撰寫,不僅能再加深你對程式原理的記憶,更重要的是練習寫文章的邏輯思維,如何敘述一件事情的重點,也精進自己資訊的組織能力還有搜集文章資訊的能力,以讀者的角度去思考如果自己是一個程式新手,我該如何幫助別人來讀懂我寫的文章。

當初Peter說要寫文章當作業的時候,我當下想說我是來學寫程式的,不是來學寫作文的…沒想到寫完一份份的文章才更加了解Peter的用心~:D

目前我的作業文章累積了14篇,我會繼續的!

心態調整

另外關於作業練習的心態調整,在課程前期我都是以交作業的心態去完成程式的作業,但其實這樣的學習方式會很痛苦。

於是我調整了我學習的心態,是以我如果想成功轉職為工程師,這會是我必經的過程,所以必須慢下心來盡可能去讀這行程式的意義和寫法為什麼這樣用為什麼要這樣寫 後來又這樣的方式去學習之後,學習的速度是翻倍的,因為好奇心會促使你想要了解更多的知識,這時候你就會開大絕,想辦法克服你眼前的困難,不論這個困難或大或小,都會想辦法克服!

所以別擔心!做就對了!因為你還有Peter作為你的後盾!

Paul的這段話,也深深的印在我心裡

After Class…

後續:

2023/2/14情人節這天的我,仍還在努力將剩下未能理解的概念和作業繼續完成,我給我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iOS的轉職,期待自己在一年的時間轉職成功之後,可以回來寫完這篇文章的後記,敘述自己過往的經歷,替仍在學習程式的莘莘學子們,減少浪費時間的途徑,能夠啟發或者到幫助一樣在轉職路上對寫程式有熱忱的人。

最後

獻給願意勇敢跨出第一步報名2022/10 iOS 文組班的自己

謝謝Peter 以及持續在各行各業持續發光發熱的優秀同學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