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else練習

1.計算總金額=費用+小費

當商品價錢小於等於10塊時,小費10% 當商品大於10塊,小於等於20塊時,小費15% 當商品大於20塊時,小費20%。計算商品加上小費後的價格

說明

宣告一金額變數,且型態需為浮點數,因為小費為商品費用的0.1、0.15及0.2倍,將金額宣告為浮點數才與小費為同樣型別,這樣才可以針對商品總價進行運算

分別寫下當金額為多少時,利用totalprice計算商品總價(如上圖)

2.擇偶條件(多層if)

首先須先設定自己的條件,才能理算當然地找出真命天子啊!!!!!

大於我的年紀兩歲, 與我的身高相差15公分, 體重小於70,性別為男生,喜歡運動,原來你就是我的真命天子

說明

大於我的年紀兩歲-宣告兩變數(我的年紀、男生年紀),

判斷條件式為男生年紀-女生年紀須大於2

與我的身高相差15公分-宣告兩變數(我的身高、男生身高),

判斷條件式為男生身高-女生身高等於15

體重小於70-宣告一體重變數,判斷條件式為體重小於70

性別為男生-宣告一性別字串變數,判斷條件式為字串等於“男生”

喜歡運動-宣告一運動字串變數,判斷條件式為字串等於“愛運動”

最後設定當以上條件皆成立時,所顯示的結果“原來你就是我的真命天子

當有一條件不成立時,自然而然就會跳出所顯示else的結果“愛神丘比特快來幫幫我

另一作法如上圖,分別寫出當有一條件不成立時,會顯示哪一條件不符合的資料

Github連結 https://github.com/Kellyhsu89/if-els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