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IOS 工程師(研發替代役)面試心得

面試職稱:IOS 工程師

面試服裝:襯衫+西裝長褲

在公司面試時,我攜帶了我的 MacBook Pro 並準備了投影片。
進入會議室後,有兩位主管聽取了我準備的面試報告,面試的過程相當順利,主管們主要詢問我開發作品的細節。不過,主管們對我入職的時間比較關注,因為我目前仍在就讀碩士二年級,申請的職位是研發替代役,所以我預計最快可能要到 9 月或 10 月才能正式到公司入職。

準備面試的作品,最主要是介紹我上架的兩款作品,並且講述在開發這兩款作品時遇到的最大的困難,以及我是如何解決問題的,其他作品的部分是與修課的同學共同開發的,也講述了我們在共同開發時,我負責的部分,最後是 AI 簡單應用,風格轉換的 APP,最主要講述了將模型量化到 Int8,會有什麼好處。

面試流程

  1. 自我介紹
  2. 社團經歷
  3. 上架作品
  4. 其他作品
  5. Notion 專案管理
  6. 主管提問

自我介紹

我是來自台北市的嚴弘丞,目前就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人工智慧碩士學程。我熱愛 iOS App 開發,也熱愛 AI 應用,例如影像辨識、物件偵測、自然語言處理等。在大學時期,我完成了基於深度學習的桌球動作辨識嵌入式裝置專題,這個專題開啟了我對 AI 世界的興趣。

我擁有兩年的 iOS App 開發經驗,並且已經成功地獨立開發並上架了兩款 App 到 Apple Store。第一款 App 是一款名為 Accounting+ 的記帳應用程式;第二款則是一款名為 EGame 的遊戲應用程式,它是對【賭博默示錄】中的 E 卡遊戲的致敬。EGame 結合了 Firebase,實現了多人對戰的功能。雖然從開發到上架的過程充滿了挑戰,但我都成功地克服了。

我對將 AI 技術融入到 iOS App 中充滿熱情,並積極探索各種 AI 在 iOS 開發上的應用可能性。我相信未來的 App 將會更加智能化,我希望成為這一趨勢的先行者。

在休閒時間,我喜歡到各地欣賞美景,並在咖啡廳寫程式和寫作。我喜歡將學習到的知識和有趣的開發心得寫成 Medium 文章分享給大家。此外,我也很擅長使用 Notion 進行專案管理和學習紀錄。

社團經歷

在高中時期,我擔任了國際扶輪3480地區 2015–16年度地區代表,負責領導 16 所學校的學生。在高二這一年,我經歷了許多挑戰,因為每一次舉辦活動,每所學校都有不同的意見,我必須凝聚大家的向心力,才能完成每個活動。

上架作品

卡牌遊戲 APP — E 卡遊戲

記帳相關 APP — Accounting+

其他作品

動物辨識與 AR 模型 APP — Animalia Explorer

風格轉換 APP — StyleTransferIOS

主管提問

  1. 請問上架的作品都是自己開發完成的嗎?
    A : 是的,都是由我自行開發的。
  2. 請問你是怎麼開始學習 Swift 的?
    A : 一開始使用 iPad 學習,後來參加彼得潘的iOS App 程式設計入門
  3. Accounting+ 新增支出收入的畫面是怎麼製作的?
    A : 在兩個 ViewController 之間再插入一個 NavigationView。
  4. 製作 Accounting+ 的圖表是用什麼套件?是如何使用的?
    A : 我使用了 SPM 將 Chart 套件匯入到 Xcode 使用,並且查看了一些官方 Document 學習使用。
  5. 請問你的 UI 畫面是如何設計的?
    A : 我參考了 Figma 製作的。
  6. 請問你的日曆是如何製作的?
    A : 我參考了 YouTube 影片教學,自行客製化的。
  7. 請問為什麼儲存資料的時候,要使用到編碼與解碼?
    A : 因為我使用了自定義的資料型態,所以必須使用到編碼與解碼來保存資料。
  8. 請問你是如何解決 Iphone SE 上 Chart 圓餅圖過大的問題?
    A : 設定一個閥值,當低於閥值時,我就將 Chart 做縮小。
  9. 請問開發 EGame 的時候,你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何時?
    A : 完成多人對戰,還有最後將 App 修到符合規範上架到 App Store 時。
  10. 請問 EGame 中的卡牌動畫是怎麼做的?
    A : 使用內建 Animation 製作。
  11. 請問你是如何解決 EGame 中網路延遲的問題?
    A : 使用多個變數來當作開關解決。
  12. 請問你有使用過我們的 App 嗎?使用後有什麼樣的感受?
    A : 有的,我有使用過,我記得最新的功能是 利用 AI 來幫你寫履歷?請問這是串接了 OpenAI 的 API 實現的嗎?
  13. 我們發現你也有 ML 相關的經驗,為何不投 ML 的職缺?
    A : 我覺得 ML 大多會跟數據比較有關,而我真正熱愛的是 IOS APP 開發,並且將 ML 應用在 IOS 上我比較感興趣。
  14. 如果派給你比較不合理的要求,你要如何完成他?
    A : 我在修課的時候,有碰過類似較為困難的任務,那我的處理方式就是盡全力去做,那我也確實完成了 Unity 的任務,我想我是擁有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
  15. 如果同事之間有衝突時,你會如何解決?
    A : 我想最重要的是溝通,在我修課的時候,是與修課的同學一起開發 App,當時我們在設計介面的時候提出了兩個版本,我們剛好都喜歡不同的介面,最後我跟他解釋說,因為我們的 App 要讓使用者能夠直覺使用,所以我想使用我選擇的介面,最後我的同學也同意了我的想法。
  16. 請問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
    A : 依照貴公司給予碩士起薪的薪資。

結果

Get Off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