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 用view在storyboard拼出圖案

打造工具:MacBook pro, Mid 2010 & Xcode Version 9.2

這算是我實際操作Xcode的第一份作業,一切從建立新專案開始,成就感爆炸!與其說這是一份程式作業;更像是美術作品,再一次成就感爆炸!

點子構思:

我的iOS APP開發者學徒過程路,想想不就好像小精靈遊戲嗎?一點一滴,一口一粒,得細細咀嚼體驗,路上會有大補丸仗義相助;也會有鬼擋牆、被鬼追、時間永遠太少的燒腦時候。過程路皆是風景,堅持住往前走,直到最美一刻。Enjoy the development journey.

模擬器畫面呈現☟☟

App Icon設計:『iOS APP小學生- 第一課』

匯入App Icon圖檔的粗心謬誤:

  • 選取左邊欄位Assets.xcassets材料庫後,AppIcon框格是跑出來了沒錯,但?怎麼跑出No Selection,沒有讓我放icon圖片的地方?一陣慌,不知所措…☟

其實…只要滑鼠移到AppIcon框格,輕觸一下,就跑出來了啦!(不可思議!弄好久,我居然連這個也沒想到,菜到變兩光菜脯Orz)☟

  • 圖片設置不符規格,模擬器不讓我運作。
    以我的iPhone 5s規格為例,icon圖片像素要設在120 x 120,才能符合iphone app 60 point的要求,且圖檔務必轉成.PNG影像檔。否則,xcode會很貼心的送你紅色警戒標誌喔。還有,別眼拙放錯格…,誒沒錯,我就發生了這麼值得給一記鉤拳的失誤。(不過剛做好View拼圖,眼拙著實需要被體諒,真的。)

View拼貼實作:

建立專案

  • 選取single view app模板專案>Next>輸入專案資訊(必填product name & Organization identifier 這兩欄),如此系統會自動生成Bundle identifier
  • 選擇檔案貯存位置
  • ✔️完成,專案設立成功

使用view元件在storyboard拼出圖案

這階段非常好上手,腦熱的是構圖,以及畫面的調校。

  • 先在腦袋描繪好一幅大致畫面成像的草圖
  • 螢幕左側瀏覽區塊點選[Main.storyboard] > 工具區右下角Object library找到View 元件> View元件拖拉到storyboard裡頭 >接下來就可以爽快把View當成顏料開始製圖,實現你的藝術大作囉。

要幾個View元件,Object library就能送你幾個View,可以恣意地任性,更動view顏色(background)、座標(x,y)等,皆能在工具區裡頭操作、變換、修改。

View好像無法建立群組?但至少多項選取還是可以的,我有成功的使用多物件同時更動、調整,善加利用應該還是大大能省到指力和眼力。

後記:

  • 拼View拼圖時間運行的非常神奇,體感時間的錯覺差,每分鐘的誤會,實際上小時已經消逝。
  • 工具列中好多小工具的功能,把玩嘗試了一會,還是沒弄明白到底怎麼作用??要再好一番研究。

--

--

Learn伶
彼得潘的 Swift iOS / Flutter App 開發教室

菜鳥iOS APP開發學徒的 — 學習作業誌 (All about Learn-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