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氣文後續更新】我也不敢全相信大人您阿!

前情提要:

因為已經爆了,所以這篇就不設防爆線,不想看滿滿的靠北與八卦,就自己看著辦吧。

話說,我個人沒有寫作爆文的天分,平常我這裡的參觀人數實在是乾到一個不行,不過就是一本搞得我很不爽的新書,睡不著之餘起來寫個爆氣文,寫到天朦亮,發布之後居然引來爆量的讀者。

截至剛剛,已經有超過一百人看過文章,這還不包括一堆私下想知道細節,在臉書跟這裡傳私訊給我的盆友,甚至還有飯局的邀約。看到這種情況,今天還在跟一位學長抬槓,說乾脆在台大借一間教室來分享我獵奇的出書經驗好了,省的我要一個一個回私訊,還蠻累的。

因為想弄清楚一些事情,又不想再透過傳聲筒的角色,所以我自己連絡上負責這本書的XX文化總編,暫時代稱為G。

從這本書收稿、編修、校對、換稿跟行銷,大致都跟G總編談了一輪,不談還好,一談才發現,他也覺得有很多不自然的問題點,而且做為編輯,連他都覺得自己接收到的訊息不是很透明,他知道的但是我不知道,我知道的但是他不知道,但是我們都是以H編為對口。

歐,對話記錄我都備份了。

雖然我不全然相信G總編,但至少他很有誠意的解釋我的疑問,而不是沉默不吭聲,貌似等風頭過去。話講開了大概就知道誤會的癥結點在誰身上,所以囉,呼之欲出…….

G總編也告訴我編書的過程中,有很多無奈,跟H編提出疑問,常常沒得到解釋,他也不方便再追問,對於造成我的困擾,他也感到抱歉。然後,有趣的是,我是今天才知道,稿件被拉掉的事情不只發生在我身上,例如有某位總編也認識,文章挺優的作者,最後卻沒收他的文,收的卻是令總編感到崩潰的文章,進入這本書。在交換各自不知道的資訊之後,我更覺得這本書背後的八卦好多。

在此感謝別家出版社的盆友又告訴我,這本新書連版稅分潤都有八卦,只能說,業界真的很小,連我這種沒做出版業的人,都可以無意間發現甘蔗田在偷種大麻。

我不懂資訊怎麼可以不透明到這種程度,編輯端跟作者端接收到的消息都是有落差的,比對之後真的很想補個幹,中間那個角色到底想操弄甚麼事情?我已經想到好多可能性,但是純屬臆測,並無有利的佐證,寶寶心裡苦,但是寶寶現在不想說。想知道的,可以來找我吃飯。

希望有個G開頭的新媒體,不要被玩爛喔。人無完人。

留點料寫下一篇。在此感謝今天在各平台上留言關心我的朋友,尤其是幾位出版界的大大。我根本連書名都不用說,大大們都了解是哪一本,接著就好像似乎懂了甚麼。

--

--

Cathy Tsai│蔡凱西
後博士生活

臺北人。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歡迎洽談合作:misiaa20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