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劫歸來

回台一周了,也該來更新一下,證明我的Medium還沒被閒置。

雖然沒有「歷劫」,但「避劫」也是挺累人的一件事。從旅途一開始就不斷在跟時間賽跑,去程班機延誤,中部空港上陸,連去吃個Harbs榮本店的時間都沒有,又趕著去名古屋港搭船;趕著颱風北上之前離開北海道,無意間躲過了大地震;關空被害之後,一邊在東北走跳,一邊趕著改機票航點、調整行程,以便如期回台。

無意間在東京發摟到了雷門盆踊り、吉祥寺的秋祭り,看日本民眾跳舞跟祭典挺有趣的;也跑了一趟神保町挖點文庫本回來;趁著陰天也跑了一趟之前想去但一直沒去成的清澄白河、神田明神、湯島聖堂、湯島天滿宮。不過呢,每天要在車站跟流水般的人潮搏鬥,還要不斷穿梭在每個地鐵車站間,漫長到會走死人的地下通道。

已經有好幾年,沒在東京這種魔都停留兩天以上,這回卻在東京待了將近一周,簡直累死寶寶我。就算我走在人煙稀少的遠得要命王國,一樣是兩隻腳不停的走,都不會感到特別疲累。大概是我面對人多的首都圈就很苦手,所以日後除非必要,還是以兩天為上限吧!

回台之後馬上投入新的工作,也答應老師在年底發一篇會議論文,另外也有別的工作邀約。終於有點進帳,能夠補回待業期,以及某個變故所面臨的財損,重點當然還是有旅費可以繼續海放自己,累積更多寫作資源。

這幾天遇到幾位同業,都有談到之前那個劣質的出書事件(詳見出版之亂),總之呢,透過這次合出一本書的經驗,來認清一個人,想要包山包海連涓滴細流都想包,自己沒handle好,被踢爆了還裝無辜。然後,究竟是要給某個冷門知識跟寫作者創造舞台呢?還是以創造舞台為名,畫著浮誇與不切實際的大餅,為自己的利益鋪墊呢?甚至還謊報根本不是自己曾經獲得過的職銜,去投學校的工作,頗ㄏ!

這個圈子很小,一坪大,傳來傳去甚麼都遮掩不住!連我這種圈子裡的小魯都有管道獲知,更何況是那些比我擁有更多資源的大咖。

座位沒有寫名字,屁股不要隨便坐喔!

最近得知,部分同業也注意到了這個人問題很大,而且也了解我對那本書不滿的爆點,癥結確實在彼不在我,對此實甚感欣慰!可憐的是還有一堆不明就裡的腦殘粉,被哄得一愣一愣的,把這種人當偶像一樣崇拜。

這趟旅行到底有多崩潰,之後會慢慢在【旅の思い出】陸續寫出來。

--

--

Cathy Tsai│蔡凱西
後博士生活

臺北人。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歡迎洽談合作:misiaa20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