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怎麼吃?

徐梵 Jean Hsu
慧文集:開慧好文
3 min readOct 16, 2018

推薦書單:「日日蔬療!對症素食抗病全書」作者:謝馥如

這本書「日日蔬療!對症素食抗病全書。」作者是位營養師。書裡頭她寫的序,告訴大家吃素的觀念,以及食材的選擇,也匡正了時下許多吃素者的迷思,對於是否還沒吃素或是準備吃素,甚至已是素食者,都可以看這本書,裡頭也有針對身體病狀的食療食譜,讓大家參考。

身為素食者,最常被問的問題是:吃素會營養不良嗎?

其實,在我剛開始成為素食者前,也是這樣的想法,甚至覺得沒吃肉會死掉,真的是自己嚇自己。

所以,我先從早餐開始。那時候的早餐吃的都很隨便簡單,因此覺的很容易,就是早餐不要吃肉,蛋奶有吃。

後來認識一些外國朋友,他們對於不吃肉這件事,是認真的去實行。他們非素食者,選擇一個禮拜吃一天素 (星期一),其他天正常肉食。問他們為何如此?他們有環保的觀念,知道吃素對於環境有幫助,但無法立即成為素食者,所以先從星期一開始。

我聽了覺得這樣也很不錯,但一個禮拜一天,我怕會忘記。希望吃素是能慢慢的成為每日生活一部份,所以就進階到早、午兩餐吃素。這個也很快就開始了,為何?因為我中餐也吃的很隨便簡單。可想而知,我的三餐是不均衡的,把食物的量都進中在晚餐,晚餐吃的很多很豐盛,那時覺的這樣也沒什麼不好,雖然書中有寫到應該是早餐要吃的最豐盛營養,午餐次之,晚餐可簡單吃,但我是反過來。

隨著年紀的增長,這樣豐盛晚餐的習慣也好多年,直到有一天,晚上吃的很飽,睡眠時卻睡不著,吃的太多,總覺的沒消化完畢,難以入睡,還會呃氣,這時就感覺到晚餐真的不能吃太多了。剛好那時也接觸了佛法,就開始三餐吃素,到後來蛋也不吃了。

那時看了一些書,上網去看了許多文章,想了解怎麼吃素才健康,不想因為吃素把身體搞壞,看了這些相關訊息,都讓我很訝異。像是不知哪一年的世界馬拉松第一名,就是素食者,才知道原來素食可以讓身體器官不會花那麼多力氣消化高肉食蛋白,而保有身體最佳體能。也想起自己剛開始吃素時與友人到山上騎了5、6個小時的腳踏車,隔天我仍精神奕奕的去上班,小腿也沒痠痛,反觀友人說她累的快往生了。這些資訊及親身的體驗讓我更增加了吃素的信心與決心,也希望環境因為大家的吃素可以愈來愈好,所以進而花更多時間去了解怎麼吃素。

說了那麼多,其實想說的是,我們可以藉由身邊的資源、訊息,好好了解什麼是吃素?怎麼吃素?藉由這本書讓大家更了解怎麼吃素,在此跟大家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