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抽菸也不飲酒,今天我們「抽酒」

也就是吸氣態酒的意思

Albert Yang
微醺旅人故事
5 min readMay 27, 2018

--

你沒看錯,這不是抽菸也不是飲酒,而是「抽酒」。

那麼我說啊,人好好的有酒不喝,為什麼要「抽」它呢?
不急著考慮這個問題,先來試試看它的效果再說。

準備動作相當簡單。

點燃蠟燭放置加溫底座內,在渾圓剔透如水晶球般的手吹玻璃球裡倒入約30ml的烈酒,等候40秒,待球體空間中充滿足夠多的氣態酒,就可以開始享用了。

帶著好奇吸了一口,嗯,真的是很奇妙的體驗!

這是一口溫暖的空氣,大約像是溫熱的湯那樣有熱感但不至於燙口的溫度,裡頭有著酒的各種香氣以及些許酒精感。但因為它本質上就是空氣,於是就從口中以毫無著力點的姿態帶著香氣一起飄到鼻腔裡去了。

第一次我使用的是 Macallan 12年雪莉桶威士忌。可以清楚感受到酒漬葡萄乾、聖誕蛋糕、柑橘、及木質調性等風味;而隨著時間變化,尾韻則開始有洋甘菊跑出來。的確是個可以好好享受酒中香氣的道具。

另一個令人好奇的是,使用AIRCPHOLIC 氣態酒器會醉嗎?以我自己每日有「品酒」習慣的狀態來說,第一次下午試的時候有微微感到小晃了一下,但瞬間就過去了。另一次是晚餐已經飲過一瓶啤酒之後,使用了約一小時左右,這回則完全沒有留下酒精感。所以這個問題以我來說,答案是:不會。但酒精的作用因人而異,如果平時就已經是一杯醉的體質,也許結果就不一樣了。

回到最前頭的疑問,有酒不喝,為什麼要用「抽」的呢?我覺得有以下4個理由。

1. 有趣。這無疑是一種新型態的品酒方式,光是拓展感官體驗且相對來說較無成癮疑慮這個理由就值得一試。人生在世要麼痛苦要麼無聊,難得出現一個追求有趣的機會,別錯過了!

2. 無酒精負擔。好啦,我知道對某些人來說這可能是重大缺點,都要來買醉了還不醉翻過去哪有意思(警語:飲酒要理性,酒後不要開車嘿)。但還是有些狀況是適合它的喔。舉個例子,比方說好不容易離開辦公室了很想先來一杯,可是TMD客戶在等,我報告今晚一定要生出來啊!這時候,如果手邊有AIRCPHOLIC 氣態酒器,正好就能派上用場了。

3. 延伸一場品飲的dynamic range。不管是安排一場認真的品飲會或是開心的喝酒趴,正常的規劃都是由淡到濃,才能一階一階感受到每款酒的風味。而最開始的那支再怎麼淡,也不能是無酒精飲料,不然酒友會生氣的。但如果是由氣態酒器作為開場,不僅能讓整個活動型態更豐富,也會延伸眾酒品一起呈現的廣度。

4. 省酒。30ml的酒,一不小心兩口就喝完了,而使用氣態酒器的話至少可以享用一個小時依舊風味十足。吹熄加熱燭火待稍微降溫之後,因為球中的酒精已經蒸散了不少,還可以直接用吸管喝掉,也有一酒兩喝的樂趣。當然省酒這個優點我們放在心裡就好,不用特地拿出來和朋友炫耀,才不會被抱怨請人喝酒還不乾不脆的。

據原廠的說法,只要是35%以上的烈酒皆可使用,所以不只是威士忌,手邊若有高粱、伏特加、白蘭地、琴酒、蘭姆酒等,也都能隨個人喜好服用。嗯,這樣的話,那我下次來試試黑金龍好了。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www.gq.com.tw.

--

--

Albert Yang
微醺旅人故事

只是正好遇上嗜飲期,所以總愛到產酒的地方去旅行。 座右銘為:帶不回來的酒,就在產地喝掉它。 現職為《DIPOLE・台鋪》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