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得 || 德國交換一年花費

--

這篇應該是大家最期待的一篇文章了!到底交換一年會花上多少錢呢?這些錢又花在哪些事物上呢?有哪些是必要的花費,而哪些又是相對沒那麼必要的花費呢?

#花費比例

#細項

▶ 學費

學費的部分,因為是交換,所以其實是繳交交大的學費;不過對於國際交換生,是還要再繳一筆大概80歐左右的學雜費!另外因為我自己是有在校外多上了三個月的德文密集課,所以其實在學費上是花比較多錢的!但如果是喜歡學習德文的同學們,我真的蠻推薦大家可以趁去交換時,在比較沒有課業壓力的狀態下,上個精實的德文課的,真的是受益良多!

▶ 宿舍

在Mannheim的宿舍好像不是算真的很貴,雖然我住在Ulmenweg偏鄉的部分…,但基本上還是在一個生活機能很不錯的地方!如果是要住市區的宿舍的話,會貴一些,大概會在一個月350歐上下;如果是在市區外宿,大概會在350~500歐左右,所以在宿舍這一個部分,就看自己的住宿需求囉!至於其他大城市的住宿費可能會稍貴一些!

▶ 保險

雖然我在申請簽證的時候,我是選了私保mawista,但之後因為考慮本身的身體狀況,所以在到德國後是有改成公保的,公保相較之下是貴蠻多的。

* 私保的話一個月大概是30歐左右
* 公保(AOK,TK)聽說今年又都漲價了,一個月大概100歐左右

▶ 學期票/Bahncard 25

先說說學期票,基本上從2019年8月1日起是不一定需要買學期票的,學期票一張170,Uni Mannheim的舊生於更新學生證後/新生即持原本的學生證,平日晚上七點後及週末整天不需要購票/學期票,持學生證即可免費搭乘VRN網路內的公車及電車及DB慢車喲!

Bahncard的部分,我覺得如果你不是個「喜愛臨時搭著火車出遊」的人的話,事實上買Bahncard 25就可以了,不用買到Bahncard 50。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多數的出遊都是搭著客運到處跑,第一是省錢,第二是客運的時間有時比較好;要搭火車的話,很多時候也都是跟大家一起揪團買邦票,邦票的話Bahncard是沒有辦法做折扣的。關於Bahncard,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做詳細介紹。

▶ 生活費用

--

--

Charlene Cheng (鬼鬼)
德國鬼鬼的360天交換生活

⬆️一名對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心的女孩🇹🇼// 【德國鬼的180天交換計畫🇩🇪】2018秋-2019夏到德國展開交換冒險之旅,在這裡將會從各種申請開始紀錄整趟交換旅程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