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清大服務科學所推甄心得

Yennee Chew
心理人的UX設計
Jul 13, 2018

背景:

  •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 班排10/55
  • 對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有興趣,大學期間參加過幾次使用者經驗/用戶研究/服務設計的工作坊,其中有一場為期兩個月的工作坊有一份較為完整的專題報告可作為作品集
  • 系上選修「消費者行為」、「心理、科學與新聞」課程;外系選修「廣告學」、「品牌管理」等行銷類課程
  • 「心理、科學與新聞」課程發表過三篇科普文章,其中一篇收錄在格子外面出版的《哇賽!心理學》

推甄重要時程:

  • 2017/11月:收到簡章、找教授寫推薦信、準備推甄需要的資料文件、大量閱讀文獻和相關資料
  • 2017/12月:開始寫研究計畫和自傳
  • 2018/1月:2號截止日前上傳所有資料
  • 2018/2月:1號收到面試約談的E-mail,5號收到回覆確定面試時間,6號中午面試
  • 2018/3月:9號榜單公布

從上面的時程可以看到,我收到面試通知的時間,到真正面試只隔了不到一個禮拜,而且面試前一天才收到確定的時間,所以提醒一下要推甄的人一定要及早準備面試,不要等到收到通知了才開始準備,會手忙腳亂。

**2019年新增:今年另外一位僑生朋友推甄並沒有經歷面試階段,聽說是因為沒有其他人報名。所以在只有1人報名的情況下,如果繳交的資料沒有太大問題,而所呈現的資料也符合教授們想要的人選,就會直接錄取了。

線上面試

我不在台灣,因此採用線上的方式進行面試。事前收到服科所的信件,通知可能的面試時間,第二封信是通知我確定的面試日期及時間(十分鐘)並提醒我可能會以英文問答方式進行。到了面試當天我才知道是由這三位教授:雷松亞教授、許裴舫教授、王俊程教授面試我。

面試過程還算輕鬆,尤其是雷松亞老師,為人非常親切,臉上一直掛著笑容也會說比較多話,讓我比較放鬆。面試過程由於服科所的網絡不穩定,整個過程斷斷續續的,後來掛斷換了另一個網絡後得以順利進行,整個過程加起來大約十五分鐘。

面試內容

以下記錄面試過程中我被問到的問題及我當時候的回答方向,除了其中兩題是以中文回答外,其餘都是用英文:

1.請自我介紹。

我準備了大概一分鐘半的自我介紹,簡單介紹了自己的背景:
-我來自哪裡,畢業於什麼科系和大學,並感謝教授們給我這一個面試的機會
-提到自己對與服務科學的興趣和動機
-最後強調自己真的對這個領域很有興趣和熱忱,希望有機會可以加入服科這個大家庭

2.你的自傳裡面有提到參加了很多ux和服務設計相關的活動,可以跟我們分享多一點嗎?

我大致上提到了一些我所主動參加的工作坊內容,說明這些工作坊做了什麼樣專題,還有在整個過程學到了什麼和服務科學相關的知識和技能。

3.你在這些project裡面負責的部份有哪些?

我將自己負責比例較重的部份挑出來說明,但有強調這些專題屬於學習性質,因此教授或者負責單位是讓我們在每一個部分都有參與和學習到的,只是每個人負責的比例輕重會稍微有點不同,畢竟不是每一項都適合分工。

4.為什麼當初會想唸心理系?

因為對人很有興趣,希望可以學到一些日常生活也用得到的專業知識。

5.你覺得心理學可以怎麼運用在服務科學上?

我提到心理學和服務科學最相關的是認知心理學,因為認知心理學是在學關於人的大腦如何運作,再舉一些例子,例如操作一個頁面的時候會有怎樣的習慣模式之類的。

6.你參加過的UX課程和消費者行為課程是系上的專業課程嗎?

消費者行為是系上的選修課程,而我所參與的那些工作坊和課程大部分都不是系上的學分課程,也有部分是校外的講座和工作坊。

提到不是系上的學分課程時雷松亞教授似乎很驚訝,然後頻頻點頭,可能是覺得我的動機夠強。

7.你所了解的UX和服務設計多數是關於哪方面的?

這一題我有點不確定教授想了解的是什麼,我只說我接觸比較多的是UX,多數是跟用戶研究(Research)、設計和程式有關,例如設計網頁或一個APP,事前可以做什麼樣的研究。

8.你提到了統計,可是在成績單上面似乎沒有看到你修統計學?

我在大一的時候有修兩個學期的心理及教育統計學,所以有口頭補充說明一下。

9.未來有沒有想過從服科所畢業後要往什麼產業發展或者想從事什麼職業?

我未來希望可以從事UX顧問的行業,原因在於我覺得自己對不同的領域都很有興趣,希望未來自己不會侷限在專一領域的工作環境。

其實會這樣說的原因是我剛開始接觸ux和服務設計的時候,主要是接觸蔡志浩老師陳啟彰學長,他們兩人的工作形式都是顧問,所以會接觸不同的領域和專業,聽過他們的分享我覺得這樣的工作形式很有趣。

10.你提到你的系上沒有設計和程式相關的課程,那你來到清華後會想修哪方面的課程?

我前面有說明我會線上學習一些相關的資源,以彌補學校沒有教的課程,所以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從服科所畢業時是各方面都有涉略的,但我最後提到我在服科所網站上看了課程綱要,主要是對「服務創新與設計」及「服務行銷與管理」這兩個模組的課程比較感興趣。

心得

整個面試過程算是蠻輕鬆的,但我自己很緊張,畢竟已經很久沒有用英語進行溝通。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在面試過程有讓教授們看到我的動機,及我真的是對這個領域有興趣,也在課外主動參與了很多相關的課程。

令我蠻意外的是,整個面試過程中教授都沒有問到我的研究計畫,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文獻和資料寫出這份研究計畫,研究架構我是參考網絡上的資料,寫的也不是原本大學有接觸的課題。

文末附上我在準備期間使用最多的參考網站。

參考資料

  1. 服科所部落格
    部落格裡有大量前人的推甄及考試心得,我覺得在整個推甄過程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2. 服科所碩士論文
    寫研究計畫的時候可以參考,或者想了解每一位教授指導的研究生是做類型的題目也可以看,但不是每一篇文章都有公開。
  3. 服科所電子報
    近期的電子報有很多內容可以看,如果你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想加入服科所,可以看看服科所在課程以外有些什麼活動,還有畢業學長姐的心得和建議。
  4. 服科所網站
    基本上,教授、課程規劃等比較正式的資料都是從網站上取得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