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幫你完成。」―淺談吸引力法則背後的心理學

姚思彤
.心理學.
Published in
Mar 10, 2021

去年的生日願望,今年實現了嗎?

我們總希望自己能變得越來越好,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有著不一樣的祈願,有些如願以償,但更多的則是慢慢被自己遺忘。沒有人喜歡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我們都不懶,只是很健忘,在實現夢想的路上找不到有效率的方法,所以忘了當初許願的慷慨激昂。但如果你今天學會怎麼運用吸引力法則,你就能夠不慌不忙的繼續往目標前進!

自我驗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吸引力法則的核心,簡單來說就是他人對你的期望,會促使你成為那個樣子的人。假設一個小孩天生就很調皮,總是喜歡欺負同年齡的其他孩子,那大人們就會對他產生「沒教養」、「不乖」等等的期望,也就會用對待不聽話的小孩的方式去對待他,結果便會造成這個小孩越往大人們的負面期望成長。

這個概念被廣泛的運用在教育上,如果老師認為某些學生是優秀的,某些是沒那麼優秀的,那麼這個老師很有可能因此用不同的行為態度對待這兩類學生,過一段時間之後,高期望的學生會達成高成就,低期望的也就越有可能達成低成就。

也就是說,環境對我們的成長歷程非常重要。如果我們能夠塑造一個對自己有著較高期望的環境,便可以觸發吸引力法則的影響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以下我將提供 3 種方式,讓周遭的人和你都對自己賦予高期望。

一、設立明確可行,且對你有價值的目標

正向心理學底下有一個希望理論 (Hope theory) ,它認為人們的行為都是目標導向 (Goal-oriented) ,一旦有了明確且可行的目標便會利用各種方法與自我意志力來達成這個目標。

但如果僅僅只有明確可行,就等於你終於決定晚餐要吃什麼一樣,沒有意義。所以我們所設立的目標還必須對自己是有價值的,這樣才能激勵自己去努力實現這份「希望」。

你可以這麼做:

(1). 拿出一張紙,在上面寫下1~2個對你來說具有挑戰且有價值的目標。

(2). 賦予這張紙一點色彩,讓你的目標看起來是生動的、有朝氣的。

(3). 把它黏著你的工作區域,眼睛可以隨時瞄到的位置。

二、練習保持樂觀,練習相信自己的優勢

樂觀悲觀的定義有兩種,一個是從預期的結果來看,也就是在事情尚未發生以前,覺得未來會發生好結果,就是樂觀;覺得未來會發生壞結果,就是悲觀。另一種則是從結果的角度來看,也就是我們怎麼解釋已經發生的事情,例如一項專案失敗了,我覺得都是我的錯,就是悲觀的;我覺得是因為哪個環節我沒有做好或是整個團隊都沒有注意到,下次應該要如何調整,這就是比較樂觀的想法。

練習保持樂觀,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問題的核心,也能幫助我們用正向的行為態度去達成你的目標;練習相信自己的優勢,可以讓你賦予自己較高的期望,也能讓與你共事的人發現你的能力並期望你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你可以這麼做:

(1). 在執行一份工作時,無論難易都要盡力做到最好。

(2). 工作結束後,再以客觀的態度去看待結果並找出值得改進或做得不錯的地方。

(3). 保持樂觀,迎接下一份工作。

三、活在當下,減少停留在負面思維的時間

很多時候,我們執著於看似唾手可得的未來,也緊緊抓著無法復返的過往,導致我們難以專注於眼前的挑戰。而在心理學裡,有一個新興的概念叫做「正念」,透過刻意感受你正在做的每一件事來覺察我們身體的狀態,藉此達到專注於當下的目標

正念可以幫助我們試著與情緒共處而不會總是想要逃避,很多時候我們要處理的事情太多感到很焦慮;也時常因為事情發展的不順遂而覺得心累、煩躁,於是我們必須花很多很多的時間來排解負面情緒(e.g. 打遊戲、逛網拍、漫無目的的滑著各種社交軟體),而需要被解決的問題便要等到我們重新整理好狀態再去處理。練習正念,我們便能夠與情緒共處,也因此不用花費額外的時間來排解情緒,而能夠繼續專注在眼前的工作上

你可以這麼做:

(1). 認真吃飯,避免一邊看影片一邊進食。

(2). 與朋友或家人相處時,刻意的專注在眼前這群人的身上。

(3). 把手機和電腦設成勿擾模式,專心進行眼前的工作。

(4). 睡前或起床後先靜坐五分鐘、放空大腦並感受呼吸。

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外表、能力、人際關係…,都是經由與環境互動累積而成,也就是所謂的自我概念。因此,當今天我們下定決心想要完成某件事時,我們跟周遭環境的互動就會開始不一樣:你本來是個很隨和的人,但因為你現在迫切的渴望得到某樣東西,於是你開始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堅定自己的想法,你於是也開始花更多的時間與那些可以幫助你完成這件事情的人相處,然後隨著能力的提升而終於達成你的目標。

但這一切仍然得取決於你的動機有多強,以及你付出的努力是否與你的渴望匹配。我們本身的性格會促使我們去做某些事情,也會影響我們去認識某些人,這就是一個互相吸引的概念。同樣的道理,你今天想成為一個被自己和別人賦予高期望的人,運用以上三點來創造對自己有著較高期望的互動環境,吸引力法則便能發揮它的影響力來輔助你。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我拍拍手讓Medium給我創作酬勞(長按就可以連續拍哦~)

5–10下|純粹覺得這篇很棒~

11–30下|從現在開始我要練習創造高期望環境!

31–50下|許願:今年我要用吸引力法則讓自己變得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