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嗎?幸福的四個層次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以下開始正文

什麼是幸福?

幸福的同義詞應該是快樂。如果去搜尋幸福二字,你會看到很多不同的定義,不過大抵離不開兩件事:金錢和關係。而這在幾千年前的莊子看來,這大多屬於第一層次的幸福,其實真正的幸福遠大於此,莊子說幸福有這四個層次:

第一層次: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

白話的說,有能力可以當官,或是縣長、直轄市長,甚至是總統,而能夠達到這樣的成就,他們也都各自覺得自己很好!

在古代,會覺得有能力能到做官,就是一個很厲害的成就,如果用現在的話來說,大概就是意指站在社會的頂層擁有權力的人或成功的商人,感覺到自己很有成就感,這樣是幸福嗎?是的,這是一種相對的幸福,有錢的人比沒錢的好,有權的比沒權的好,不過這種幸福,卻讓一個叫做宋榮子的人笑了。

第二層次: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竟,斯已矣。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

那宋榮子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就是全世界的人都誇獎他,他也不會更奮力的去做;全世界的人都覺得他做得不好,他也不會因此感到沮喪。他能夠分辨出外面的事和裡面的事的不同,你認不認同我是你的事,而我的心情如何是我的事。這種不會被外在的人事物擾動的幸福,是情緒獨立的幸福。算是在絕對幸福的最低層次。

第三層次:雖然,猶有未樹也。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

雖然,在宋榮子的這個境界,已經可以建立起內在世界的防護罩,而不讓外在的人事物來打擾。但也就僅此而已,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內在根源在哪裡,用新時代的講法,就是還沒有跟自己的高我連結到。接下來,比宋榮子更高一點境界的人,叫做列子。列子是一個有輕功的人,只要有一陣風吹過,就可以順著這陣風往前飛,看起來帥帥的,但如果跟著風過去後,等不到回來的風,那就得走 15 天才能回到原來的地方。雖然可以不用走路,但還是需要憑藉著某樣東西的。

用現代的話來說,列子有點類似專注於不斷精進某項技藝的人,在日本,通常稱為「達人」,像是壽司之神小野二郎

達人,大概就是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盡心投入並且持續的精進。而在精進的過程中,因著自己不斷成長,由然而生的幸福感,就是列子這個層次的幸福。這是絕對幸福的較高層次。

第四層次: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六氣是「風、寒、暑、濕、燥、火」,中醫認為這六氣是造成人體生病的原因,所以這是偶爾發生的異常現象。

雖然在列子的層次,已經獲得由自己產生的,來自藝道的幸福,但還不夠,因為還是需要某些東西的支持,以上述壽司之神的例子來說,如果他今天沒有雙手或失去了一副好的味蕾,那麼做壽司的幸福感或許也會隨之消失。接下來,就是莊子認為的絕對幸福的最高層次。

第四層次,就是你能夠應付人生中的正常現象,也可以處理突發的異常現象,不管你人生中發生什麼事情,你都能像在玩一樣,悠遊其中,到達「逍遙遊」的境界。換句話說,生命中使我們高興的事情要撐得著,使我們不高興的事情要撐得住。

細想一下,或許此境界就是,佛家的「開悟」(Enlightenment),或西方或新時代的「覺醒」(Awakening)。而達到此種狀態,最沒爭議的代表人物是耶穌、佛陀和穆罕默德。

『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是這樣描述開悟者的狀態:

開悟者無法視任何事為錯誤,所以也不會想去修正。沒有什麼是比較好或比較糟的,又何必去調整?

跟著 jt 叔叔練莊子已經有幾年時間,最近又多了個朋友一起切磋、琢磨與分享,於是想找機會把這些東西都整理出來,也是給自己再複習一次的機會,如今終於踏出第一步:D

我自己對於這幸福的四個層次,大概是當成一個檢驗點,時不時,忽然有些事情發生時,藉由觀察自己的反應,看看現在修煉到何種程度。就拿生氣這件事來說,我國高中的脾氣,簡直是差的可怕,活脫像個混世小魔王,不過近來,雖然還是沒辦法做到完全不發怒,不過至少可以縮短那段氣撲撲的時間,大概是從原本的好幾天,變成現在的幾分鐘~幾小時不等的時間,由此,也就大概知道自己的心力又長了一點。

另外,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後面三個層次的幸福有一個共同特性,就是都跟自己有關,比較跟外在的人事物沒什麼關係,這告訴我們:

幸福從來都不是向外求來的,自己的幸福永遠自己說了算

不知道,以上這些莊子講的幸福層次,你怎麼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給我 1~10 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跟你的朋友分享,請不吝於幫我轉發分享,
如果你想繼續看到我的文章,歡迎你按下 follow 來追蹤我的最新文章。

--

--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