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心靈修煉,也有量化指標?

快來測一測你幾分!!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4 min readOct 31, 2018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以下開始正文

心靈修煉,是認識自己以及尋求價值完成的有趣又痛苦的過程,不過很可惜的是,修煉後並不會馬上顯現在外表上,比較沒辦法拍照打卡;而練到什麼程度,一般來說也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要練心靈肌肉(心力),算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作為一個喜歡看數字的行銷人,在一開始修煉的時候,最困擾的就是「除了質化指標,有沒有量化指標可參考?」

質化指標,大部分是都圍繞在感受上,比如「你感覺到什麼?」,問題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習慣用理性思考的人,那可能會有這種情況,就是已經有點分不太清楚,什麼是我真正的感覺,而什麼是我理性的腦袋中,為了合理化,自個兒創造出來的「感覺」。那這種時候,如果一直只以感覺作為指標,除了尷尬,麻煩也會有點大!

就這樣,一邊抱著想找到量化指標的期待,一邊慢慢找回感覺的過程中,沒過多久,就發現 Hawkins 博士在《心靈能量》一書中,有提到跟我想要類似的量化指標 — 意識地圖,可以用來瞭解每個人的心力目前所在的層級。而衡量的方法稱為肌肉測試(Muscle Testing),一般需要兩人來進行測試,不過也有相關的變通方法,讓你可以自己來做測試。

我自己的經驗是,需要兩個人用手臂來測試的方式,準確度通常較高;如果真的身邊沒人也很想測,那也可用單手肌肉測試,不過就會需要自己練習個幾天,拿捏好力道,抓到感覺後,再來測試會比較準。

在意識地圖中的關鍵點是 200 分,以下會使人變弱,以上則會使人變強。不過,如果因此太執著在分數的話,反而又會陷入另一個心靈修煉的陷阱,請小心使用~

意識地圖

圖為自製

肌肉測試:

需要兩人,一人為受測者,一人為施測者。施測者以兩隻手指快速朝受測者平舉手臂的手腕處往下壓,同時告訴受測者「抵抗」,來了解受測者是強反應或弱反應。卡住為強反應,反之則為弱反應。

宇宙說啥的作者 Sunny 和 《情緒密碼》的作者 Nelson 醫師也有提到:肌肉測試,不是測試肌肉的力道,而是測試肌肉本身是否能夠在瞬間正常啓動。也就是你的肌肉反應是否能夠有一種『鎖住』(lock)的感覺。所以測試的時候,一點也不需要很大的力量,而是需要很好的技巧。

另外,單手肌肉測試影片點我,文字看下面:

我們可以使用一只手的兩個手指頭。將食指打直,中指放在食指第一節,大約是指甲根部的地方。測試的時候使用中指加壓於食指。你可以陳述自己的名字來測試練習。當你陳述正確的名字,食指會有力伸直,也就是中指無法將食指壓下。這就是手指測試『是或對』的反應。當你陳述一個錯誤的名字,(當答案是 “否” 的時候),食指會失去力量,也就是中指能夠很輕易地將食指壓下。你也可以另外找一些陳述句來練習手指力道以及『是』與『否』的連結反應。

如果有人對肌肉測試的運用步驟與實務有興趣,除了《心靈能量》外,亦可參考《情緒密碼》,該書作者大量運用肌肉測試,來協助患者找到受困情緒並予以清除。

如果有人願意的話,可否我們各自做做實驗,來測試一下此方法的準確度,然後回報在此文底下?

--

--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