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全面進化 – 密碼貨幣合規戰(上)

果殼
果殼Shell Media.

--

【果殼2019前瞻展望】

2018年是個「無趣」而刺激的一年,

因為從什麼都沒有到什麼都沒有,

只是幣價差很大。

2019年區塊鏈世界值得期待

2019年會是密碼貨幣合規年,上半場是穩定幣,因為「數字美元」是令人無法拒絕的方案。下半場,則是STO,監理的力度決定發展的高度。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2019見。

2018下半年開始,加密貨幣市場出現了兩股新力量:穩定幣成功讓政府買單了、市場看到了、幣圈的人也願意信賴;而STO橫空出世,號稱「ICO的合規版」,更讓人無限期待,有可能成為下一波2019年投資市場的首選。我先從穩定幣的進化開始談起…

四大新興穩定幣(圖片來源)

2018年10月比特幣持續大跌,同一時間點,市場開始謠傳Tether背後團隊操縱虛擬貨幣市場、SEC介入調查,市場產生諸多違法疑慮,導致短時間內Tether市值大跌近10%,元氣大傷。

另一方面,我們又看到四大新興穩定幣出線,近四個月的交易量(包括鏈上交易)同步大幅走揚,似有挑戰Tether絕對領導地位的味道。還不只如此,巴西國有銀行將帶頭發行國家級「穩定幣」,究竟穩定幣風潮再起的理由為何?我認為有二大原因:

  1. 穩定幣合規化
  2. 穩定幣的新擔保機制

綜合產生,而最重要的原因是「合規」,讓我細細談之。

穩定幣憑什麼合規 ?

因為「數字美元」能維繫美元霸權

法定貨幣作為政府主權一個重要象徵,當半路跑出來一個想要顛覆貨幣(例如比特幣)的傢伙,政府必定會先出手打壓,就像【比特幣是個失敗的貨幣】一文作者所說:

任何想取代主流貨幣的「支付型加密貨幣」,都終將走向失敗。

這就是比特幣面臨的現況。

就像一首歌是這樣唱的:給一個讓我愛妳的理由…

為何比特幣ETF遲遲無法通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審核,理由在於政府不開心,只有投資人開心,比特幣ETF可能引發洗錢、詐欺、操縱市場疑慮,最後,ETF讓比特幣聲勢壯大,甚至有取代法幣的潛在風險,換言之,政府有太多拒絕的理由。

反之,數字美元是一個令人無法拒絕的方案。

所謂數字美元,其實就是泛指1:1錨美元的穩定幣,不過與美元不同的是,由私人企業發行並負責承兌。

發行數字美元的結果,不是去挑戰美元的地位,而是更加鞏固美元霸主寶座。因為穩定幣擁有突破國家壁壘、外匯管制的力量。

穩定幣的合規化

紐約金融局(NYDFS)當然希望美元霸權繼續,也樂見自己能夠成為美元的左右手,就順水推舟核准了Paxos、GUSD兩項穩定幣上市申請。

要知道,NYDFS是Bit License監管制度(針對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監理)的架構者,規範於BitLicense Regulatory Framework(全文)中,是全球虛擬貨幣監管法制的試金石。

各界對於這次穩定幣的合規化也不用過度解讀,因為如今這兩種穩定幣得到的核准,是涉及紐約州州法層級而已,未達聯邦法層級。而未來穩定幣的交易與流通,涉及到跨州與金融領域等聯邦管轄事項,因此必然會必須面對美國聯邦法,例如證券法(Security Law)及證交法(Exchange Law)。究竟穩定幣如何落實於美國聯邦法,是下一步值得觀察的部分。

另一方面,這次穩定幣能夠成功合規化,也須歸功於業者基本態度做足,首先面對紐約金融局的監管,兩家公司的態度是明確的,均是:

願意受到執法機關的監管,配合投資人資訊落差、詐欺行為的防範,還有洗錢防制的落實。

合規化的極致 — 國家級穩定幣

與美國隔海相望的巴西,兩個國家最近也距離5,309公里,然而這個距離在虛擬貨幣世界裡可不算什麼。當地法幣如果匯率不穩,對人民來說具有穩定價值儲存功能、更好流通的的幣種就有更大的吸引力。巴西是今年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代表,受國家債務占比過高等原因拖累,從年初以來匯率大幅貶值,最高跌幅超過 20%,我預估,巴西政府已經開始感受到壓力,以美金為首的數字黃金將會首當其衝侵蝕巴西法幣的地位,對人民來說,法幣吸引力不在,美金,或是穩定幣還更保值好用。

據動區報導,巴西的國有銀行《巴西國家社會發展銀行》即將發行法幣支持穩定加密貨幣。

巴西政府這麼做也是不得不然,是為了好好打一場「法幣保衛戰」,以穩定幣定錨巴西雷亞爾(巴西法幣),來迎戰美元還有定錨美元穩定幣的組合,然而這種國家級穩定幣的後市目前仍混沌不明。

明確的是,將來穩定幣不再只是純粹投資及避險工具,其中更帶有法幣霸權等政策因素參雜,因此在觀察虛擬貨幣市場時,穩定幣應該與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脫鉤觀察。

取信於市場 — 穩定幣擔保機制

第二個穩定幣進化的重點是擔保機制。

過去Tether穩定幣令人擔憂的,一是不透明性,我們只能憑著Teher不定期的公布存放在其存款的美金數量;二是不確定性,當Tether不小心將取得的財產 — 美金通通搞不見了,投資人也耐他沒辦法。

而現在新興穩定幣更令人安心了。我以Paxos為例, 這款利用以太坊(Ethereum)區塊鏈網路發行,以1:1比例由美元支撐的穩定幣,不僅取得了紐約金融局的上市批准,本身的擔保機制也更為完善,加強了上述不透明性及不確定性的問題,我用圖表說明:

首先是存款保險制度的引入,未來用於兌換穩定幣的美金都會存放於有投保存款保險的銀行,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 (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將擔保各該存款存在。存款保險依照法令,其限額(視契約情形)約為10萬美元,提供穩定幣用戶多一層保障。

要知道,穩定幣User與發行人間的法律關係是很複雜的,究竟是借貸、信託還是租賃,光法律定性就很難說清楚,更何況事後紛爭解決。(更多討論可見我的文章:穩定幣的價值來自擔保 — 台恆幣(TWDT)在玩什麼文字遊戲?

而現在,FDIC存款保險制度的引入代表著:

穩定幣已被納入美國金融消費保護的法律體系中

再度以另一種方式實現穩定幣合規化。

最後,根據動區最新報導,Paxos也和獨立會計師事務所「withum」合作,為自己的美金儲備發布「會計認證」,確保這枚穩定幣的透明度,取信於市場。

諷刺的是,當比特幣仍處在與各國洗錢防制與詐欺泥淖掙扎時,如今穩定幣已經全面進化,這場合規戰役,穩定幣已經走得非常遠。

未來我預期,取得上市監理核准、擔保機制以及外部會計等三項特色的穩定幣,將成為接下來穩定幣發行的「標準配備」,否則根本上不了投資人目光中。

繼巴西之後,未來將有更多政府發行國家級穩定幣(下一個很可能就是中國),作為美元霸權的反制。美元在穩定幣的托波助瀾下,貨幣集中化的趨勢會更明顯,美元將更加強勢而普及,以上因素 會進一步加速穩定幣的合規化趨勢。

而2019年下半場,將是STO,我將在下一篇分析STO合規化的法令隔閡問題。

如果喜歡閱讀我的區塊鏈分析,請幫我拍手10-30下。
如果希望看到更多的話,請幫我大力拍手30-50下。
我的FB粉專:果殼 Mr.Shell 寫著我對區塊鏈的愛,歡迎按讚追蹤總之就是記得拍手、記得追蹤,讓我分享更多好文章
你敢在底下留言,我就敢跟你討論聊天!

--

--

果殼
果殼Shell Media.

Blockchain哲學家| 寫出觀點,看到對話,找到果殼。| 法律諮詢、合作請至果殼臉書:https://goo.gl/TmwbtT | Web: https://mrshellmed.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