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讀物】厲害的人如何度過迷惘?他們都回答了這11個問題!

恆素養
恆素養-大碩教育
Jul 13, 2021
高中生, 暑假讀物, 推薦書單, 人生給的答案, 書摘

嗨,親愛的高中生們。

當我們即將踏入考場,進行一局又一局填寫ABCDE的考試 — — 那些別人規劃好的遊戲,我們則負責將答案全盤托出。當慎重地完成了試卷,我們迎來心中期待的那刻,將肩上所有書袋都卸下,雀躍地步出考場。那刻既是鬆快、也是歡愉與奔騰,更是嶄新人生的最初起點!

接著,我們回到教室,對著厚厚的簡章深思起過去與未來,拿著手機東爬文、西找資料,決定想報考的系所,而這個決定與考試、測驗遠遠不同,人生的方向,向左向右、向北向南,不會有正確答案、沒有成功方程式,更沒人會替我們背書,保證未來路上會一帆風順。如果我們知道眼前的每一步,步步都決定了未來十年的自己,你會選擇放手一搏,還是慎重行事?

學會發問很重要

親愛的高中生們,因為這樣而感到迷惘了嗎?這個世界有沒有人像我們一樣,被囚困在這團迷惘之中?十二年的升學路上,我們拚盡義務完成,煩惱這路途上似乎從來沒有得「選擇」;當我們第一次有了選擇,新的煩惱又來了 — —

如果你想要得到解答,首先必須學會如何問問題。這是暢銷作家,同時是Podcaster的提摩西·費里斯親身告訴我們的成功經驗。今天要介紹的,是一本你適合放在床頭櫃的書,在午夜翻來覆去迷惘之時,取下來隨心翻閱、你會發現篇章似乎都恰恰與人生的困惑沾上了一點邊。

《人生給的答案》

這本書之所以水到圳成,來自提摩西·費里斯深陷面臨中年危機時對自己拋出的疑問:「我的目標究竟是我真的想要,還是我以為我應該想要的?」(頁012),他在懷疑中與自己展開深層對話,並嘗試解決:「如果我找一群人生的大師來幫我呢?」(頁013)。

於是費里斯突發奇想,不如來找全世界有名、成功的人士來解決他的疑問吧!身為Podcaster的費里斯在節目中時常使用「快問快答」來訪問來賓,於是非常知道提問的重要性。在再三地設計、討論斟酌並微調用詞後,費里斯最終訂下了11個問題作為公版,他將這11個問題發送到他所羅列名單的數百人信箱中 — — 這些信箱的主人不只有名、成功,而且不限領域,只要是在該領域的殿堂級、成就顯著的人士,就是費里斯去信討教的目標。

費里斯在序中引用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的話:「闡明問題,問題就解決了一半。」,這本書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問對了問題」。費里斯的11個問題看似隨意、沒什麼用,卻是精心設計的結果。最後也成功引導了許多著名人士在茫茫的信箱中點開陌生來信,甚至在看完信後,樂意花上私人時間挑選適合的問題回覆。

延伸閱讀》點我看《人生給的答案》的「11個問題」完整版

「他們」給的答案

以下挑選數段可能與高中生未來生涯選擇相關的內容,給大家作為參考。(想看完整版本的話,建議大家還是直接將書帶回家吧!)

暢銷作家蘇珊·坎恩(Susan Cain)的回應中,她提到就在那一刻,她突然想起自己一直想成為作家,於是當天晚上便開始動筆。

她對於大學生給了幾個建議,其中特別對未來想從事創意工作的人喊話,創意工作在人們眼中似乎得燃燒生命、賭上一切那樣,是份為了目標熱血沸騰,奮不顧身的工作。但坎恩反而認為必須先將眼下的生活過好、過穩,規劃人生進入收支平衡、身心舒服快樂的狀態後,才能撥出足夠的時間與空間進行創作,並且是「全心投入」的狀態,在全心投入的時候,偶爾還能感受到來自創作的喜悅,是如此的純粹。

《富士比》譽為「最佳女性創投人的」安‧三浦一高(Ann Miura-ko)擁有電機數學雙博士學位,她提到自己時常建議在大學就讀時,要把握機會多修習人文課程,充實自我思想。她在哲學課程中,學習到了批判與推理的能力;在文史相關課程中,培養了邏輯思辨的能力,這些能力「將一輩子終身受用」,三浦一高更提到,如果不從大學開始培養這些能力,等到之後才培養的難度會更高。

美國的77歲暢銷歷史小說作家史蒂文.普萊斯菲爾德也給了年輕人幾個建議。他建議有著大好青春的學生們,應該去增加生活中的真實經驗。跳脫凡事追求捷徑的思維、跳脫高度的競爭環境,不需要擔心「我的朋友比我還強」這件事。

普萊斯菲爾德認為,人生的目標應該是認識自我,與自我靈魂產生連結;人終其一生都在避免失敗,但年輕人們可以試著「失敗」,因為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往往就發生在那些面臨無依無靠、大難臨頭的時刻。(按:高中生們,這不就是現在的你們嗎?)

學習自己找答案

筆者認為這是一本不管在什麼年齡段閱讀都會有所啟發的案頭書。

在生活中,我們滑遍Dcard所有相關的看板、甚至在Meteor匿名寫文,闡述自己的困擾。甚或是流連在星座網站、瀏覽各式光鮮亮麗的網紅、追蹤充滿迷因或有趣梗圖的IG帳號、臉書社團中,讓自己去品嚐別人打造出來的果實、又進入那些「被設計好的命題」,我們就像飛蛾般前仆後繼闖入火裡 — —

所以你是誰?你是否認識自我?你的興趣與愛好又在哪?這些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去找出屬於人生的答案吧。

最後,《人生給的答案》分為I和II,共有兩冊同時出版,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翻閱目錄,從名單中找尋最有興趣的一本來看看。

購書連結》人生給的答案I:你的掙扎,他們都經歷過,世界最強當你最堅強的後盾

想收到推薦書單?恆素養【高中生讀物】專欄,希望各位對書籍內容有所啟發,將書借來翻翻看!如對內容有興趣或疑問,歡迎各位利用 恆素養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絡我們,或者使用 恆素養官方網站 右下方的 Messenger 功能,即可快速進入聊天室,讓我們一起教學相長吧!

--

--

恆素養
恆素養-大碩教育

108課綱、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教育大小事全面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