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甩了公司?手把手教你如何離職。

Affe Liu
恍恍惚惚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y 30, 2018

--

不要妄想自己能改變環境,要不環境改變你,要不你逃離環境

比起身邊的朋友們,自己離職的次數算不少,所以只要想離職的人好像都會來跟我聊一下,問問我的想法跟當初怎麼提的。

我常常聽一聽就鼓勵他們離職XD 其實這年頭離職真的是很常見的事情,大家多半維持著「開放式僱傭關係」,完全滿意自己工作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我覺得能談談離職這件事,首先從心中的小火苗開始說起。

人為什麼會有想離職的念頭?

在台灣職場,第一名的離職原因不是錢太少,而是因為:

不適合,不適應。

其實這類原因多半都是組織文化的問題,有人會說自己只要一踏進公司就會覺得要窒息了真的不是亂講的。把人丟到錯誤的環境中就像溺水一樣痛苦。

每個人在這個階段開始會看不慣很多事,一點小事就會不斷地強化想離職的念頭,然後一直循環,最後像火山一樣爆炸!

就像這樣

一般人從溺水到溺死的時間不會差多少,但在職場上決定這段時間是長是短的變因實在太多了,每個人從喊著要離職到真正提離職中間的時間差都不同,短則幾個月,長則五年十年,溺水到最後進化成魚的也是有。

有的人會說服自己去順應環境,想辦法自己成為適合那樣環境的人來結束這個循環,或是,假裝結束這個循環。

我覺得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釐清離職念頭產生的原因,這些原因有機會被改變嗎?應該怎麼做才有機會改變?但往往很多人會把「改變」這個願景寄託在「時間」上面,覺得時間一但拉長狀況就會好轉。

啊其實就是用拖延的方式說服自己而已,這樣情況通常只會惡化不會好轉。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能出現不同的結果。

自己遇過跟聽過的經驗,通常能讓人產生離職念頭的事情,要被改變都極度仰賴上司或公司高層的決策,說穿了其實就是環境組成的一環…到最後往往就是無解。

好,那來離職吧!

一但下定了決心要離職,就要拿出最後一點力氣來讓這件事情好好結束,就像終點就在眼前的馬拉松,不管怎樣都要笑著跑過終點啊!

這時候要拿出比平常再多兩倍的耐性出來,遇到什麼鳥事就只要想著:

哦好啊隨便,反正我馬上就要閃了爽!

通常這樣想心情就會很好很多哈哈,但在這個階段將會面臨抉擇:

找到工作再離職or先離職再找工作?

這問題真的很難,雖有些人做不出決定想著想著就回到上一個階段了,因為這是一個未知數太多的問題,面對風險所帶來的焦慮,很快就會被工作帶給自己的穩定感給淹沒…你不能一直想著離職,想著沒有收入,想著履歷,

你該想的是,你即將開啟一段新的人生,而你現在只是在選擇跟過去的自己道別的方式。(直銷喔?

兩條路我都有走過,先說說找到工作再離職這條路會遇到的事。以新鮮人來說,當然不會有人來挖角,獵頭根本看不上這種頭,得利用有限的下班時間準備自己的履歷,面試時間想當然在上班時間,剛出社會假又少,裝病的次數也有限,甚至連好好準備面試的時間都沒有QQ。

一兩個面試循環後可能會累到直接被打回上一個階段,甚至在遇到極瞎的面試過程後開始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其實還不錯…

所以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又決定給自己一個痛快的話,我絕對是支持新鮮人先離職再找工作,因為這不僅僅是找到下一份工作,而是找到下一份理想的工作。

同時能暫時脫離這個社會的框架,靜下心來檢視自己這一份工作的收穫與心得,若沒找到自己要什麼,也至少知道自己不想要些什麼,思考與規劃自己後續的職涯方向,思考自己是基於什麼理由工作的,思考在沒有工作壓力產生的物慾下自己的金錢觀,離職找工作的同時能讓你好好再次認識自己,並好好想想自己要過怎樣的人生,而這些都會大大影響你對於下一份工作的選擇。

但在離職之前,仍可以先開始進行一些求職上的準備

不管是跟朋友打聽工作機會、看人力銀行上目前的職缺、履歷的構思,這些都能在你決定要離職的那一刻先偷偷開始。

其中履歷這件事,我覺得特別可以在離職前想想,因為手邊仍有很多檔案電子郵件能幫助你想起曾經完成過哪些事情。同時下一份工作開始就養成定期更新自己履歷的好習慣。(如果沒有 LinkedIn也可以趁這時候趕快辦一個)

你也應該為自己定一個死線,而不是有一天沒一天的進行這些事,然後一轉眼又好幾個月甚至一年過去…要記得,在還沒有真正提出離職之前,都不算是真正的拿出行動。

在寫好第一版的履歷之後,其實就可以先投一些現在有興趣可以聊聊看的職缺,非常有興趣非常夢幻的職缺建議先存起來,等真正離職之後在為這些職缺量身訂做對應的履歷。

很多公司的面試流程都拖很長,我曾經從投了履歷過三個月才收到面試邀請,所以投完履歷就讓子彈飛一下吧,別把精力都花在等待的時間上,那沒有意義。

先做這些事能讓自己更好更快的銜接上待業這個狀態,而不是逃難似的離職,再被不知所措的焦慮給逼急,然後又倉促的接受了一個自己不這麼滿意的工作,最後不幸的又有了離職的念頭。

farewell

離職固然是個人的自由,但我從不希望自己的任性造成其他人的不幸,一方面也不想讓自己對於即將成為過去的人事物有任何虧欠的心情。

因為工作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所以永遠不會有所謂的最好離職的時機,只有心血來潮的衝動。許多新鮮人會想待滿至少一年甚至更久,其實時間長短對於履歷的幫助我一直是存疑的,但不管如何都應該在自己訂下的期限內妥善規劃為自己可預見的離職做準備。

慢慢地把手邊的工作跟流程寫成文件,建檔打包妥善,找個天氣好一點的日子發信給主管說有事想找他聊聊。有經驗一點的主管都會知道你要幹嘛的XD

自己過去因為都蠻幸運遇到很照顧我的主管,所以我都會給主管充分的時間安排人力,然後跟著交接的後手一起跑一下交接過去的工作,售後服務做好做滿再瀟灑地離開。

所以離職應該要是優雅的,是從容不迫的,所以如果可以,就做個會讓人懷念的同事吧!

但但但!這些都是在工作還算能喘口氣的情況下為大前提,如果你的工作讓你的眼裡只剩下死亡,你需要的就是先放過你自己,還有卸下你那已經不算是美德的責任感跟執著,不管怎樣都先離開再說。

在那種情況下思考人生想要的是什麼,不管怎麼想答案都會是想睡覺吧!

有些人在這件事情上特別好勝,彷彿離職逃跑的人就輸了一樣,但離職這件事本身沒有輸贏跟對錯,就只是一段僱傭關係的結束罷了。

如果被挽留怎麼辦?

講真的啊,如果我是主管,講幾句話就能把你留下來,那什麼話我都會願意說的。都能可以再談啊,都還可以再調整啊,未來怎樣怎樣啊,畫出來的餅看得到但不一定吃得到,支票當然也隨時會跳票。也不用錢啊。

或許是我們將工作之餘人生的比例看得太重,常常會有無數個想離職的想法,但也有無數個將自己綁在工作上的理由,我們常常想要瞻前顧後,做最低風險的規劃,但人生本來就不可能全拿。

說到底離職這件事是無數個自我懷疑與自我對話後產生的結果,離職像是自我行為的修正,我相信每一次的離職都能更認識自己並離理想的自己更近一點。

永遠要相信有更適合自己的地方在等著自己,只要你願意去找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