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一種生活-待業的那段日子

Affe Liu
恍恍惚惚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8, 2018

人生最迷惘的階段莫過於,尚未老去,卻不再年輕。

最近許多朋友們都到了轉換職場的時點,互相交流中想到許多事,所以想寫寫關於待業這件事。這篇寫的是裸辭後的待業,同時寫的也是轉換跑道的待業。恩,就是最麻煩的那一種。

許多人對待業這件事感到極度惶恐,甚至嚴重到不管跨不跨領域都無法接受的地步,在台灣人的眼中,暫時緩緩自己的腳步,審視一下人生的方向似乎是一種罪過,好像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得一直往前衝,要很努力要很積極要很上進。

好好念書以後就會有好工作,好好工作長官都會看見的,這樣有一天終究會成功的。

假的。

出社會才會發現人生很多事情跟努力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個社會常常很強調一定要有了A才能得到B,殊不知擁有B的人往往都不是靠A,呵呵。

大家又說有了B人生就能幸福,所以從念書到工作,我們都被教導要去追求所謂的B,從來沒有人去提醒去教導我們,真正會讓自己開心的可能是那想都沒想過的C…。

現在要回頭找到這個C絕非易事,在求學時就本該好好探索自己的興趣,好好認識自己,現在要再重頭來過,簡直就是要人命嘛!

沒有讓我們有機會好好與自己對話的社會環境,讓我們對於失去工作後的未來也毫無頭緒,這樣的不確定性令人焦慮,也是我們極度不擅長處理的問題。

但,人生的問題又哪來的標準答案呢?

這才是待業真正令人恐懼之處,待業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沒有健全的心靈去面對它。

26歲的我曾經待業了一段不短的日子,那是一段決定轉換跑道卻又沒有很確定方向的日子,剛開始,每天醒來都是永不停歇的自我對話,各種猜想蒙太奇於腦海中揮之不去,沒來由的焦慮與自我懷疑不斷地磨損心智,明明沒做什麼但一天就這樣過去了,然後一天,又一天…

失去努力目標的人生,就算一天能擁有完整可支配的二十四小時,感覺也只會像是犯人,被囚禁在這個世界。

自律及自由

在幾週後我知道我必須振作,找人生方向這種事情太難了無法一步到位,我必須先讓自己的心智處在一個自信愉快的狀態,我需要先找回自己對於生活的節奏感。

所以我將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都做了規劃。哪段時間要吃飯,哪段時間要出門走走,就算不是什麼正經事都列了進去,這樣也能讓自己獲得「確實執行計畫」的成就感。最後將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列入最必須被確實執行的項目中。

每天一定要留一些時間與朋友喇賽,聊什麼都好,人是群聚的動物,歸屬感與人際關係的依賴是維持心智十分重要的元素,讓自己意識到不論發生什麼事,不論墜入多黑的深淵中,都有人會接住自己,這是促使自己能不斷往前走的重要動力。

找回這些才能有好的精神力,去面對人生的難題。

很煩就聽音樂吧,這首歌轉眼間也十年了啊!

對自己誠實,什麼才是自己最想要的,你必須要勇敢面對,並用盡全力去追。

面對自己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想做哪些事,我的作法不是透過心理測驗,而是對每個感到好奇的專業,都花時間去了解。

我會從自己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找尋靈感,看看提供這些服務,這些產品的公司,他們缺什麼樣的人,看這些職缺的描述找尋可能感興趣的職業。

但在這個階段先不挑公司,不將組織文化、公司福利待遇等更複雜的維度加進來,就只單純研究這些職業相關知識,找找做這行的人有什麼經驗談,幻想一下他們工作的一天是怎麼過的,會是我想要的嗎?最痛苦的環節又是哪些,我能接受嗎?現在所擁有的專業能以怎樣的形式發揮在這個職業上呢?

評估自已允許的待業長度,列出幾個可能的職業選項,然後上網搜尋專業課程,扎扎實實地學習他們的知識,最後再好好重頭想一次,對某種職業的憧憬與熱情是否在有了初步的了解後消失,抑或是變得更加確信?

然後不斷地自我問答,永遠要提醒自己一但開啟了下一段新的職涯,要再中斷要再轉換的代價就會再更大,所以必須在入行之前做最審慎的評估。

PM的職涯發展圖,想成為一個厲害的埃及人

努力不是絕對,你必須找到風口起飛。

我想大家很常會看不順眼那個沒能力的誰,或是當年那個每天都在翹課的誰,憑什麼能進入你夢寐以求的公司,憑什麼領著你想都不敢想的薪水,憑什麼?

撇除裙帶不說,往往關鍵都在於選擇。

我們都知道努力很重要,但你再怎麼努力,終究是一個人的努力,能不能讓你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與你所在的公司,所在的產業,所在的經濟體有絕對的關係。

在新創很流行一句話:

「當有人給你一個可以登上火箭的座位,就直接跳上去,先別管坐哪裡了。」

指的就是這個意思,一個人的努力充其量只是一個小點,一個勤奮的小點,一個人所處的公司與產業還有經濟體是一個面,是一個體,這些由點跟線串起的網與生態系,很大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是台灣經濟崛起,台灣產業升級的時代,那是一個體的向上提升,所有在上面的點,都能因此而獲得收益。(看到那一代的人開口閉口說年輕人不努力,也4笑笑拉~)

所以重要的是你這個點,到底依附在什麼樣的面與體上,自己所處的產業如果正在快速下沉,那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因為自己終究只是個勤奮的點,一個跟著產業一起向下墜的點…

比起當個努力的點,更重要的是找到快速崛起的面,就算是豬,到了風口也能飛起來的。

人生嘛,往往盡一切的努力,結果都是差強人意。

人生的意義是自己賦予,而工作只是這其中一個元素而已,每個人追求的都不盡相同,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這短短的待業期間中,幸運的找到自己的天職。

平凡的我們在待業的過程中有時最後也只能選一個看起來好像還可以的選項,並從中找到樂趣並賦予其意義。但也別太沮喪,有時候看似妥協,實際是在等待機會,我們都能繼續當個勤奮的點,等著跳上崛起的面。

當然,經濟層面的本錢也決定了待業的品質與長短,我覺得如果條件允許,給自己三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都是值得的,就算沒有找到最好的解答,也會有很多受用無窮的收穫。

Problem Solved!

我也曾擔心待業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面試時會不好交代,但絕大多數的主管對此都抱持著十分肯定及鼓勵的態度,他們都非常希望面試者能真正知道自己應徵的動機,而不是說著他們很容易識破的台詞。(恩,還是有例外啦,運氣運氣)

待業就是回歸生活,而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

由衷的希望準備開始待業的朋友,都能好好地享受這一段時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