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音樂會《百年追求》

Yushan You
想像的符號
Published in
Oct 16, 2021

臺灣文化協會成立於1921年10月17日,世界適逢一戰結束,民族自決的風氣正在國際間殖民地蔚為風行。而臺灣正經歷日治時期,有一群臺灣知識份子向日本請願設置臺灣議會,將立法權還給人民,讓臺灣人自己決定臺灣的未來。百年前的文協不但鼓勵民族自決,也做了很多也做了很多文化啟蒙與鼓勵平權。

一百年後的2021有幸獲得文總夥伴的贈票,可以參與臺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紀念音樂會。音樂會分成了三個部分:平權的齊放、土地的呼喚、歷史即未來。

平權的齊放:女性要夜行權,同志要日行權

鄭宜農唱的《千千萬萬》,背景從女權運動,到性別平權,到2019的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

千千萬萬顆孤獨的小星星
在等待一個奇蹟
那是千千萬萬個我
那是千千萬萬個你

以前的時代,同志被視為是不正常的,躲在深櫃不敢探出頭來,到今天可以在街上正大光明地與同志伴侶牽手接吻,甚至合法的跟伴侶結為連理,這之中經歷了多少前人的努力,甚至是生命代價。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的畫面,觸動人心。

想起之前看過一段影片,是個同志的媽媽在街頭發傳單,希望同性婚姻可以通過,那個媽媽說:我為了我女兒,我不要她老了以後就一個人,希望她有伴,因為總有一天我會走。

土地的呼喚:一片土地上乘載著多元族群

從原住民小朋友穿透性很強的歌聲,到吳晟、吳志寧父子倆用閩南語詩詞傳達對這片土地的愛,再到林生祥等人唱的客家歌謠。無論是講哪種方言,或哪個族群都用自己的方式與這片土地產生連結。

前陣子看了公視劇集《斯卡羅》,我開始思考誰才是臺灣人呢?是原住民,還是講「臺」語的閩南人。聽完這場音樂會後,我覺得其實不用想得這麼複雜,臺灣本來就是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到後來遷移來台的中國人、新住民,只要在這片土地上落地深根,都屬於臺灣的一份子。

歷史即未來:獨立的道路你我同齊

就像前面提到的,臺灣乘載著多元族群。自有歷史文字記錄以來,從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清朝、日本,到國民黨,臺灣一路走來磕磕碰碰,一直以來都是被外來者殖民的地方。距離1996年臺灣人第一次民選總統,第一次決定自己的領導人以來,也不過短短25年。

之前在上海交換時,中國室友曾經問我:大陸這麼進步,經濟也不斷在發展,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排斥統一?

我回應她:因為從出生、生活成長都在臺灣,我們可以選出自己的總統跟政府,生活跟中國沒什麼連結,中國不斷在進步沒錯,但對我們來說就像別的國家,像美國、日本、韓國一樣,如果今天美國跑來跟我說,你是美國人,這反而很認知不和諧,自然會覺得莫名其妙

壓軸的滅火器唱的《百年追求》,呼應這場音樂會的主軸。文協創立至今百年,追求已經開花結果了嗎?

百年的追求輪迴轉世
自由的靈魂遍地開花
咱的尊嚴無欲賣 繼續奮鬥為這片土地

答案如同歌詞所說,我們還在奮鬥的路上。這場音樂會除了紀念文協創立百年,也是向那些燃燒生命,點亮民主與自由道路的民主前輩們致敬。

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百年追求還在繼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