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讓它過去| 電影《比海還深》

Yushan You
想像的符號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30, 2018

有了愛奇藝VIP之後,就很喜歡找找上面有什麼電影。因為才剛使用沒多久,對介面還不是很熟悉,幾乎都是觀看首頁推薦電影,前幾天看了導演是枝裕和的《比海還深》。

Photo credit: flipermag.com

對於是枝裕和最初的印象是國中還是國小課堂上看過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雖然當時的我不是很理解這部電影要幹嘛,但深深地被裡面一幕幕真實的影像震懾。後來還看了《海街日記》,老實說沒什麼深刻印象XD 不過看完真的很想去鎌倉,還有吃海貓食堂的吻仔魚丼飯。是枝裕和導演擅長小人物的描繪,儘管沒有什麼對白或是起伏的劇情,卻能讓觀者在一幕幕中被豐沛的情感淹沒。

回到這部電影,導演很巧妙的利用很多細節敘述人物性格。像是良多(阿部寬飾)明明沒錢硬要塞錢給媽媽、有了錢第一件事就是拿去賭博或是買球鞋給兒子就是要買美津濃的,他是個不願面對現實又愛打腫臉充胖子的理想主義者,相信自己是很有才華的只是大器晚成而已。

良多跟響子(真木陽子飾)離婚多年,響子每個月都會帶著兒子真悟(吉沢太陽飾)跟良多見面並拿贍養費。良多自己連生活都是問題,贍養費常常給不出來,響子對他說:「再這樣下次就不見面了,不能讓你白白見面。」

響子是個極有原則的女人,偏偏就遇到了毫無原則的男人。靠當私家偵探過活的良多知道了前妻交了新男友,便利用職務之便調查了響子與新男友的關係。新男友是個自我中心且侵略性強的人,從棒球場他對真悟的喊話,到咖啡廳中對響子説:「不要太常跟社會底層的人來往。」滿滿的都是對響子母子的控制欲。在故事的進行中,觀看者與角色越來越接近,就好像是我身邊朋友發生的故事。

我的人生哪一步錯了呢?

良多一直知道要好好的揮別過去,他把這句話寫在便利貼上,質疑自己的人生,看似正在反省但這時的他還是想從過去找出路。

在這齣電影中,「道別」是很重要的主題

在徹夜未眠的颱風夜,良多點了香想跟爸爸說說話,才發現裡面塞滿了燃盡的香,他把香盆倒出一根根清理,就像是整理他對父親的情感,他從來沒有注意到爸爸留下的痕跡,在當鋪中典當相機時,老闆拿出良多得獎的那本書,他才知道身邊的人曾經存在。

不論在怎麼轉彎都是我的人生。

最後颱風走了,雨後天晴。他正視了自己與前妻兒子的關係,並且與過去的自己和解。不論現在多灰暗,總是自己人生的一部份,多年後再看現在的挫折將會是成長的養分。

後記

其實在自己的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良多的影子(怕)今天下午跟指導教授聊到關於我迷惘的未來,我一直很羨慕順風順水的人生,例如我的指導教授。碩博士四年讀完,回來順利找到教職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但聊完之後發現根本沒這回事,老師傳授了一些他的tips,趁我還沒忘記趕快記錄一下:

  1. 正視自己錯誤的地方,從中反省學習,不要找藉口。
  2. 只要別人有需要,而自己可以幫忙的,就盡力幫忙,不求回報。
  3. 延續上一項,儘管是再小的事,也要做到好,因為這關乎個人信譽。受人之託,忠人之事。
  4. 不要時時算計他人,跟計較其中利害關係,因為別人也會這樣打量你。
  5. 充實自己,而且永遠保持謙卑,才能吸取更多知識。

雖然看起來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真的」實踐蠻不容易的。期許自己過陣子再來看這幾項,都能無愧於心 d(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