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在社群上學到的4件事

愛瑞鵝 Ariel
愛瑞兒聊行銷
Published in
Dec 30, 2020

2020倒數一天了,終於是媳婦熬成婆(還沒)

今年因應疫情,不只少出門戴口罩,做社群的也突然變得有點重要(?)瑞鵝雖然發文頻率一樣軟爛,但實際上在社群上其實學到不少新鮮的事情!

除了打開 Dcard 的頻率比 PTT 還高出超多,甚至發了兩篇 Dcard 貼文都上了熱門文章外,還在社群上學到了些新東西,聽我娓娓道來~

品牌直播導購

這真的是我今年我學到最快樂的事情!

在 2020 真的每天都會在 IG 上看到一整排直播,不管是 KOL 還是品牌都積極嘗試利用線上直播方式增加與消費者的接觸點,但比起 KOL,以品牌角度做直播包袱更重,而直播形式百百種,要如何順利導購又要符合品牌調性,對於從沒做過直播的我,真的以為很難!

前置作業非常繁瑣,直播主持人、合作的 KOL 到直播平台選擇、挑選合作廠商、串API、直播場地、銷售組合等等的,到現場還要調燈光、調設備、排練腳本、大字報、收音測試,每一件事都是沒做過不會知道怎麼做的捏!期許明年在直播能做更多有趣的事!

運用交作業的粉絲力

「交作業」這個詞應該算是由網紅界經濟部長@COS55555 漸漸帶起的一種「以行動支持喜歡的 KOL 並私訊跟他說(告白),再讓 KOL 截圖再次分享到限時動態」的行為,來表現其帶貨能力!但交作業不僅限於買東西,也可以是 KOL 分享過的咖啡廳、KOL 推薦過的食物等等。交作業的行為對於 KOL、品牌、粉絲都是正向的,KOL 展現親和力及帶貨力、品牌看到業績並獲得更多曝光、粉絲覺得被關心!很多品牌都在 2020 年運用交作業的粉絲力,累積 KOL 與產品的密切連結,讓產品得到更多曝光。

用聲音賣東西

2020 蔚為 Podcast 元年,對於品牌當然是哪裡有人錢就往哪裡送,許多Podcaster 也證明了聽聲音真的可以就賣東西!但有礙於現在 Podcast 的收聽平台都沒辦法直接坐導購,在合作上要與 Podcaster 確認口播宣傳的方式跟額外可以直接導購的平台,因為無法用視覺展現,對我來說真的是要全新理解的「業配」方式呢~

學會跟設計師在線上溝通

因應疫情,很多人的上班場域改變了,跟同事溝通的方式也會隨之改變,由其每天都要密切合作的社群設計師,也從可以在他背後直接請他改設計排版,變成要在線上溝通了!今年學會從「目的」開始告訴設計師設計方向,在他理解設計目的後後續的溝通就會清楚很多,例如:希望粉絲轉發或儲存的圖片,那字就不會設計的太廣告性質,不然就沒人想轉了。

在 2020,瑞鵝在社群上學會了一些事,那你呢?有跟瑞鵝一樣的學習嗎?還是學會了什麼新東西?

請到我的 Instagram 留言給我♡

https://www.instagram.com/imarielw/

--

--

愛瑞鵝 Ariel
愛瑞兒聊行銷

彩妝品牌社群經理、曾任臺灣吧角色經紀大總管、年過25的迪士尼狂熱少女、知識型玩具收藏家阿力口、Her/Her不盡責小編。做自己喜歡的事最開心了,研究社群就是其中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