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的應用|商業提案要成功,必需知道的一件事

重點在於你能給什麼,不是你要什麼

許熙昀
愛麗絲 許

--

之前聽過許多關於簡報技巧的分享,但最近從《邏輯思考的技術》中了解有效溝通的完整定義後,才更加懂得如何有架構的分析一個成功的簡報提案。

想了解有效溝通,可以先看我之前的分享:

文章小目錄:👉商業提案為什麼經常失敗?
👉善用溝通三元素,創造一場成功的提案
👉總結

商業提案為什麼經常失敗?

溝通課堂上,有兩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1. 如何縮短有效溝通的時間,成為商場上的成敗關鍵。
  2. 重要的不是你想說什麼, 也不是你認為什麼重要,而是就對方來說,他所接收到的訊息內容是不是他所期待的。

這正好說明商業提案經常失敗的原因:無法在有限的時間裡「告訴對方你能給什麼」。

商業提案重點在於你能給什麼,不是你要什麼。圖片來源:unsplash

簡報提案時,我們往往會花許多時間告訴對方:我是誰?但是商場上講求效率和效益,對方一開始只想知道我們能給他們什麼、我們能帶來什麼好處。

曾經聽過一個演講,講者說:「提案就像一個魚餌,看起來不夠好吃,沒有魚會上鉤。而如果想讓魚餌看起來很誘人,就要告訴那群魚為什麼要給他們魚餌。」因此,提案一開始就要告訴對方「為什麼他們要聽」,是一個WHY而非WHAT!

一個有趣的小演講,分享了成功商業提案的關鍵。影片來源:Youtube

演講裡有個有趣的例子:

講者有一天看到一個男的在排隊買Apple的iPad,於是講者問他:「iPad可以幹嘛阿?」那個男的說:「我不知道,我從來沒看過」講者驚訝的說:「你不知道?那你怎麼知道你想要?」那男的說瞪大眼睛說:「因為iPad將改變我的人生!」講者又問:「你怎麼知道它會改變你的人生?」那男的興奮的說:「我看了賈伯斯的演講,他說iPad可以節省我時間、讓我打發無聊的時間……。」

賈伯斯沒告訴消費者「iPad是什麼」,而是告訴他們「為什麼要買iPad」。

善用溝通三元素,創造一場成功的提案

之前有一篇曾分享了有效溝通的必備元素:問題、答案、預期反應。而答案又包含結論、根據、方案。

因此一場成功的提案,也擁有這三個元素。舉airbnb的募資提案為例:

airbnb善用溝通三元素,創造成功的募資提案。圖片來源:AFP
  1. 定義清楚問題:Airbnb的提案目標就是希望讓投資人了解平台的價值,並吸引他們投資。
(左)市場問題與需求(右)Airbnb的解決方案。提案目標就是希望讓投資人了解平台的價值。

2. 期望對方給予反應:Airbnb創辦人期望投資人給予好的評價,然後最重要的是以行動支持。簡而言之,就是投資、給錢。

3. 擬定好的答案(提案內容):Airbnb創辦人必須了解投資人的喜好,最關鍵的一點當然就是獲利,因此結論必須告訴投資人:「Airbnb會賺錢,投資我們保證創造無限價值。」接著,用實際的競業分析、市場方析數據,當作結論的根據。答案的重點在於強調「給什麼」,而非要什麼。

(左)市場規模大小(右)商業模式。用實際的競業分析、市場方析數據,當作結論的根據。
(左)競爭者分析(右)獨特價值。用實際的競業分析、市場方析數據,當作結論的根據。

總結

成功的商業提案是一次有效的溝通。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告訴對方你能給什麼」,正是成敗的關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