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肩視角、第一人稱,哪種會讓恐怖遊戲更恐怖?

Yen Wang
好好地、穩穩地寫下去
5 min readJun 13, 2018

某天張駿提了這個問題來討論,仔細想想發現這很有意思,想試著藉由文字整理自己的思緒,完成後寫出來分享在這。

回想過去的恐怖遊戲經驗,大概是從 Biohazard(2/3)、Silent Hill(1/3/4/5)、零~红蝶~、深夜迴,以及一些獨立製作遊戲,不過在條列後,發現這些恐怖遊戲的「恐怖」感覺上都有點不太一樣:有的是怪物突然跳出來很嚇人,有的是遊戲氛圍讓人異常反感或提心吊膽…….。那怎樣才叫「恐怖」呢,而我的「恐怖」來自於哪?發現自己其實沒仔細想過這件事。

「恐怖」的來源不是只有鬼怪能擔當

在探索視角的影響之前,我想試著定義怎樣叫「恐怖」,再探討視角會如何影響恐怖程度。

Biohazard 的「恐怖」,大多是來自於殭屍破窗而入(jump scare),接著淹沒只有小手槍的主角,以及 3 代不死的追跡者(無力抵抗),不過為什麼身為一個在遊戲世界外的玩家,會害怕遊戲中的怪物呢?是因為這件事和 Game over (失敗)有直接關連性嗎?這樣說起來,我是真的因為遊戲裡的怪物而感到「恐怖」嗎?

從經驗回顧,我想自己會感到恐怖是來自於「自己懼怕的後果」。

昨天看了 2018 E3 的「The Last of Us 2 (最後生還者)」預告,主角身處在水泥建築林立卻雜草叢生的末日世界,拿著武器與火把潛行,似乎在找尋著什麼。隨著畫面推進,它發現遠方火光,接近後看到一群人圍成一圈,拿著武器,從衣著看來是有組織性的,圍繞在一個被吊掛的人周圍,似乎是想針對這個被捉住的人拷問,講沒幾句吊掛的人就被開腸破肚,沒有馬賽克也沒有剪接。這像是對玩家預告:你被抓到就是同樣下場,而讓我開始對那群來路不明的人產生恐懼。

或許從這一刻起,我已經不把他們當作是人類,而是另一種無法溝通,和自己全然不同的異生物。

我想恐怖遊戲的恐怖,不一定只能由鬼怪來代言。與自己接觸、互動後會產生可怕後果的對象都適合擔任這樣的角色。

不過隨著遊戲進行,看到主角能熟練地使用武器,也就是發現自己有能力對抗那群人之後,恐懼似乎就消失了。

讓恐怖程度降低的原因

「能夠與恐怖抗衡」這條件我認為是與「恐怖」相逆的要素,Biohazard 是,零~红蝶~也是,當玩家藉由獲得武器或強化能力變得更強大,也就能提升玩家與「恐怖」抗衡的自信。換句話說:若在遊戲中玩家可以獲得更強力的能力、武器,遊戲的恐怖感也會逐漸下降。

「深夜迴」發佈於 PS4,操作的主角雖然沒有兵器可以使用,也沒有能力擊倒幽靈,但特徵明顯且模式固定,久了就知道該怎麼去應對,也可以說是「玩家藉由提升熟練度以抵禦恐怖」。

那哪款恐怖遊戲是難以被抵禦的呢?我想到的是 Silent Hill 4 — The Room(沉默之丘 4)

Silent Hill 4 — 自己的房間逐漸受到侵入,腐敗與鏽蝕漸增

從頭到尾都很恐怖且讓人絕望的遊戲-Silent Hill 4

Silent Hill 4 (2004) 採用混合視角,初始在自己家裡是採用第一人稱;狹隘室內空間採用固定位置的窺視視角;長廊等主角會遠距離移動的空間就會改為追背運鏡。

Silent Hill 4 主角孤單地在佈滿鐵鏽與血的異世界中探索,沒有配樂,但有細碎不知道哪種「肉體」發出的聲響,是一款在氣氛上成功塑造恐怖氛圍的遊戲。

當玩家遊玩數小時,終於遇上能夠對話的活人時真的會非常開心。不過隨著劇情,一個個夥伴都成了邪惡儀式的犧牲者,最後還成了玩家無法打倒的幽靈來追自己……。這種給予希望後再剝奪,以及持續面對困境的無力感,讓 Silent Hill 4 成了我心中恐怖記憶最深刻的遊戲。

Silent Hill 系列很容易遇到彈藥與藥品匱乏,這點和 Biohazard 系列一樣,但在 4 代 — The Room,還會遇上變成幽靈的儀式犧牲者,槍械與冷兵器全都沒用!躲到其他房間也沒有用,他會穿牆!遊戲有「歸服之劍」能夠限制幽靈行動,但前提是自己有實力能夠暫時放倒幽靈,插上劍定住他的行動,但幽靈的數量比遊戲中會獲得的歸服之劍還多。

反過來說,Biohazard 3 的追跡者也有相同的行為模式,跨地區、無所不在,不過我想玩家會因為逐步獲得強力武器而產生自信,恐懼隨之消彌。

先前看過討論:恐怖遊戲/恐怖電影的主角是男性還是女性比較適合?
我想這不會是最重要的因素,重點在於故事中的恐怖是什麼,此外,主角是否有能力與它抗衡。

回到主題,「過肩視角比較恐怖,還是固定式的窺探鏡頭」

或許直觀上會覺得過肩視角、甚至第一人稱會最恐怖,不過我認為這項變因不是遊戲恐怖與否的絕對關鍵,端看遊戲製作者想用哪種方式更有效地傳遞恐怖。

Biohazard 2 藉由固定視角,將僵屍藏在玩家視線之外。每一次的視角轉換都是讓玩家戒慎恐懼的「驚喜點」;

Silent Hill 4 混合了第一人稱、固定及追背視角,每一種視角都有不同傳達恐怖的方式;

零~紅蝶~採用追背視角,強化幽靈的移動與迅速貼近的張力,讓視覺上的嚇人程度更加強化。

製作團隊選定了一種視角說故事,就會有適合的手法讓故事講得更好。我想沒有說哪一種視角最恐怖,恐怖仍是來自於自己害怕什麼,只是碰巧這個遊戲/電影把你最害怕的呈現出來。

謝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章

在「越肩視角、第一人稱,哪種會讓恐怖遊戲更恐怖?」有獲得一些靈感嗎?
從現在開始,我想在 Medium 留下更多想法,如果你希望看到更多文章,你可以透過底下的Like「化讚為賞」,提供我實質的回饋贊助:

✔ 點擊5下Like:Likecoin平台將會派發獎勵貨幣給我,而你完全不必付費!

如果你願意聽我聊更多,可以加個臉書,也可以直接丟訊息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