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利用Linkedin人脈網

Yunnie
慌世代拓荒時代
6 min readMar 13, 2019

在台灣的教育下,或者也是環境使然,找工作比起靠人脈,憑藉過往實習/工作經驗(畢業生也會參考學歷)的份量或許更大。而所謂的Networking當然不是說實力不重要,而是人總有第一次,要怎麼把「自己」這個品牌在茫茫人海中第一次行銷出去,使人see you, know you, and want you?

Networking/Offline Activity

大學畢業後,不管是為了多認識朋友也好,還是參加活動關注職缺也好,難免會有感到侷促、不適合這個場合的時候,「如果我在這個場合感到尷尬,滑手機就對了!」的潛意識作法其實是非常可惜的。把眼光放遠一點,多觀察,總是會有也落單、或是看起來與自己頻率較為相合的人,值得你跨出那一步去攀談,更主動一些也可以聽聽周圍的人在聊什麼,觀察適合的時機加入亦無不可。主動的結果可能使你多認識一個朋友,亦或是在談話的過程中得知自己十分有興趣的公司職缺,who knows?機會是留給掌握主動權的人。

Photos taken by Christian Battaglia at Unsplash

UX Pacer有發表一篇「在美國用Networking找工作的關鍵」,但裡面的許多技巧都不只是只能應用在美國的,而應該是任何場合、任何時刻,帶著越無目的的初心,越自然。很喜歡文章裡所說的:「Building Network是一個過程,而非一次性目的」,在每個場合都提醒自己時刻抱持這樣的態度,才能夠真正建立起自己的Network。

Linkedin/Online engagement

言歸正傳,Linkedin不僅僅是像104一般的求職平台(請原諒我這是一個比較接地氣的比喻…),可以在上面看到各大企業的職缺,而更強大的功能則是:比如說我目標工作是成為一名Product Manager,我可以找到與我相似學歷、工作經驗的人並「看到」他們是如何成為一名Product Manager。當然我用「看到」這個詞是十分膚淺的,轉職的契機、前一份工作與下一份工作之間的關鍵銜接點…許多經驗是不會條列式的寫在linkedin上的,然而這時,Linkedin強大的地方就在於還能夠串連起你跟那個人之間的關係。

當然在按下「建立關係」的按鍵之前,一封得體的自我介紹訊息是必須的,而何謂得體?這就跟你的目的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了。以我自己來說,我曾經漏接了某家IT公司recruiter的電話,由於是我當時非常嚮往的公司,事後我透過各種方式不管是回email、打公司總機再轉接(前前後後絕對有十次),但因為那時候是求職季,HR常常在各處面試人,根本沒有在位置上,怎麼樣都找不到人,絕望之餘,我靈機一動想到Linkedin上最多註冊族群絕對就是recruiter,何不透過這邊找起?於是我總共寫了七封信給該公司七名不同的HR,解釋我遇到的狀況(就是漏接電話但卻怎麼樣都無法再取得聯絡,其實現在想起來也是挺…..),幾天後,回覆率高達50%,我也順利取得了該職位的on site面試機會,雖然面試後後收到感謝信,但我能夠拍胸脯保證我已經did everything I can to get a chance.

試著去讓Social Media成為生活中的「利器」,而不是被主導

Photo from Unsplash

除此之外,定期更新自己的profile也是必須的,儘管沒有在求職也是一樣。我目前的做法是:

  • 一個月加上一項Udemy/Coursera等線上課程的「資格認證」

這當然是需要實際花費時間學習的苦工,但至少就像運動一樣,有努力就有收穫(苦在心裡口難開…),工作之餘確實還是有零碎時間精進的。不管是現在職位無法接觸到的領域也好、心目中夢幻職業所需的技能也好,眾多的線上學習資源認證,絕對是讓你的profile跟別人不一樣的一個亮點。

  • 更新自己在這個月中工作上完成的專案以及擔任的角色

在日復一日的龐大工作量疲勞轟炸當中,是很容易迷失的,到底why am I doing this?有時候甚至沒有時間心力去問自己,而是「這是工作,做就對了」。所以定期更新自己的profile完成度不僅可以幫助自己審視專案進度,也可以作為對自己的反饋,觀察自己有沒有比起上個月掌握更多的自主性、積極度,更加實際的去own the project。

  • 跟以前實習的主管/同事徵求「推薦」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在認真經營Linkedin上面的「推薦」功能?以我個人時常刷Linkedin觀察「值得學習的profile」經驗來說,強而有力的推薦信,絕對是加分關鍵。而所謂「徵求推薦」,當然不是說一進到某家公司工作/實習不到一個禮拜,就唐突地向主管徵求推薦,比較合適的時機通常是在離開某個職位後(但不建議太久,畢竟讓主管記憶猶新時下筆總是比較好的)。試著給自己一個小目標,就是不管在每一個位置,都能夠得到主管、共事的同事等許多不同身份但跟你有直接或間接合作的人的肯定!

小結

踏入職場快要邁向一年,這一年當中時時刻刻都在思考著自己的價值,而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是一回事,如何讓素昧平生的人知道,則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以上的一些做法,與其說是Networking、拓展人脈、經營履歷…,其實更是真正有助於我在工作之餘梳理自己的成長,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

- 對這篇文章感到共鳴嗎?請按下follow並大力幫我鼓掌吧!
- 1-10拍手支持:感謝不藏私分享。20-30拍手支持:也希望成為分享者,讓慌世代散播你的故事吧。
- 如果想看到台灣女孩在矽谷奮鬥的故事,歡迎追蹤「矽谷阿雅 Anya Cheng」
https://www.facebook.com/AnyaChengSanFrancisco/
- 如果對於如何找到自己找到職涯的方向、尋找同溫層的夥伴或想要知道國內外職缺短訊的朋友,歡迎加入阿雅創立的粉絲團「慌世代拓荒時代」,由阿雅所帶領的一群年輕人共同經營的社團,不定期會有線上/線下活動、正能量文章分享、專業領域剖析,歡迎與我們一起創造故事。- 慌世代拓荒時代 Public Group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5581641033912/

--

--

Yunnie
慌世代拓荒時代

有著社會科學魂的理性腦,經濟系台大早稻田雙學位畢業後毅然走向了科技的道路,希望把最好的人機互動與分析技術應用在人類社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