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扶志工有感

Wanting Chen
慢•生活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ug 4, 2019

從大三開始,我便在法扶(法律扶助基金會)擔任志工,期待在學校學習理論學說的同時,也能在法扶這裡接觸實務如何運作。

煙花 — 攝於台中審計新村

今天想寫一個不平等的故事。稱為故事,或許才能不因過於真實而有太強烈的情緒。

人們都渴望成為那些絢爛、被記得的煙花,可是有幾個人能想到在每個看似成功的階段背後,是藉著多少幸運的元素累積而來?

如往常一樣,我今天在法扶也是待在律師身邊協助紀錄,遇到一個姨婆來請求提高贍養費的案子,也帶了那個需要贍養費的孩子。從姨婆口中知道了孩子的媽媽A是因為被性侵才生下她的,而A自己的母親,是因上吊自殺而死,A現在嫁的老公則是有一天沒一天的打著臨時工。

我不知道孩子的母親在遭遇這些不幸後是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的,我只是重複地打了好幾次、好幾次的冷顫。

不幸在層層疊加,在階級複製的世代傳給下代。

很多時候,知道是一回事,真正感受到又是另一回事,眼前還在唸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或許還未諳世事,再大點呢?她會不會因為這樣而再次承受他人異樣眼光的歧視?她能不能被安全網接住,而不被遺棄呢?她是否能撐住這些而不討厭自己?

平等與不平等之間,其實並不是只有一線之隔,不是只要換個角度想就可以跨越,它是一道黑的幾乎可以把不幸的人吞噬的鴻溝,在冷冷的凝視。而在鴻溝的對岸,是由財富、權勢、階級、教育、文化、性別等無數個資本所築的高牆,在等待著。

但,我們仍有些許選擇的自由,我們可以小至拿著鑿子開始敲打、大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來撼動。有時候,裂縫中透進去的微光可能有像太陽般巨大的力量。

要一直往前,不管如何。

即使彷徨、即使疲憊,被緊湊的生活逼到牆角好想把自己包起來躲到繭裡,還是要掙扎的前進,努力地去成為改變的可能,即使是一點,都是力量。

#社會學真的很棒,推薦給還沒修的人

#要看見、要記得,在能改變的時候改變

--

--

Wanting Chen
慢•生活

嗨我是婉婷,現在是台大法律系的學生!喜歡探索跨領域的知識、旅行、寫寫文章還有和不同的人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