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環島畢業旅行

Wanting Chen
慢•生活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5, 2019
日出 — 攝於花蓮石梯坪海岸

動筆的此刻,我已經完成為期18天的環島畢業旅行。或許看到這裡的你會有個疑惑:我不是才大三嗎?怎麼已經在畢業旅行了?這也是我在環島途中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笑XD)其實是因為法律系的關係,通常在大四這一年,法律系的我們就會開始準備考研究所跟司律特考(就是考律師跟司法官啦),但偏偏司律特考是在明年6月畢業後的8、10月,簡而言之,除了今年暑假,到明年十月前我們都不會再有時間出來玩,所以法律系的畢業旅行通常都是在升大四的這個暑假XD

體會

環島回來之後,很多人都問我這次環島下來有沒有什麼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仔細想想,其實我覺得最印想深刻的大概也是這趟旅程中最重要的兩個元素:

(一)人

這次環島旅行很不一樣的一點是我在不同的地方都找了不同的旅伴,有人是在地人,也有人是因為也想去那個地方而成行,全部的旅伴橫跨了國中、高中、大學的朋友還有一直以來的家人,越長大因為時間越來越不是自己能掌控,所以往往跟以前朋友相處的時間都不是很多,能藉著這個環島的機會將從小到大累積的感情都牽絆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十分特別,也讓我覺得這次的畢業旅行十分的圓滿。

(二)地

老實說,我覺得每個縣市都有自己特別的一種形象,很難去比較說哪個更印想深刻一點,我覺得更適合的說法是:環島,讓那些地名有了意義。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我是半個高雄人,其實在環島之前,真的有些縣市是我長到了二十歲還沒去過的,大部分就是台北高雄兩邊比較熟悉,經過這次環島,因為每個縣市都有在那邊一天,所以講到那個地名的時候現在就會覺得都是回憶,對那個地名也更為熟悉,進而,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依戀就更多了。其實當初之所以會選擇環島作為我的大學畢業旅行,也是希望在正式閉關埋頭苦讀前可以好好地踏一踏、看一看這塊哺育我二十年的土地,看看這塊土地上的人、聽聽許多動人的故事,當時也相信透過這次旅行,我自己會更有動力的去面對未來這一年與書為伍的日子。旅程結束的此時此刻,我想說:當初的期待,都有實現!

總結

雖然這次環島每個縣市都有找旅伴,但有些時候可能是我自己一個人住青旅,旅伴隔天來找我的方式。畢竟是一個女生,出門在外還是要多加小心,因為我當初出去玩也會有平日的時候,自己有一天是住到整棟青旅只有我和青旅的男老闆而已,也有一天是住在整間只有我一個人的屋子,雖然兩家住宿點的評價都相當不錯,但還是要提醒想自己出去玩的女生朋友們遇到這種情況必須得謹慎一些喲!後續還會繼續打一些環島的心得文,希望能將所有珍貴的回憶都記錄下來!

--

--

Wanting Chen
慢•生活

嗨我是婉婷,現在是台大法律系的學生!喜歡探索跨領域的知識、旅行、寫寫文章還有和不同的人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