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肯恩《 蒙毅將軍》:就回到過去,見證一段愛情的盼望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7, 2019
南西肯恩成立於2017年6月,由 Neci 和 Ken 所組成的療癒系創作型雙人組合。

南西肯恩成立於2017年6月,由 Neci 和 Ken 所組成的療癒系創作型雙人組合,作有知名的曲目有《 煙花》、《 蒙毅將軍》和《 無可救藥的貓》。以溫柔的雙聲雙線,唱出青春少年的長大和感慨,發現世界和所想的不同後,充滿傷心與失望,又如何再次綻放為一朵朵絢爛的煙花;以說書人的角度唱著沙場上勇猛的蒙毅將軍和玉漱公主的悲劇愛情故事;由Neci以讓人平靜的歌聲,傾訴一隻自怨自艾的憤青貓。

南西肯恩 — 蒙毅將軍

獨立樂團中的復古中國風

中國風的歌曲從周杰倫開始流行,也因此逐漸興起古裝劇與中國風流行歌的行銷方式l前些年,非常流行古裝穿越劇,在獨立樂團中歌曲有這樣流行的呈現也相對少。南西肯恩最讓我驚豔的歌,就是滿滿中國風的《 蒙毅將軍》。

誰是蒙毅將軍?蒙毅將軍為秦朝的忠臣名將,先祖為齊人,祖父蒙驁、父親蒙武及兄長蒙恬三代都是傑出的軍事家,效力於秦朝,為秦朝一統天下立下了汗馬功勞。自齊國入秦國的為上卿蒙驁輔佐昭襄王,其父蒙武是秦國副將,曾攻敗楚國斬殺項燕,蒙恬擔任秦始皇時的將領率兵攻克齊國。蒙氏一族為秦國奪下幾十座城池,秦朝統一天下蒙氏功不可沒。

而玉漱公主,則是影視劇是《神話》里的主人公,是圖安國的公主,是圖安國獻給秦始皇的妃子。由於秦國強大,除了匈奴其他小國都不敢輕易侵犯秦國,並且都意與秦國交好,自己國家的公主或郡主獻給秦始皇為妃,因為數目眾多很多人都未載入史冊,所以對玉漱公主的是否存在無從考證。劇中蒙毅受秦始皇委託護送玉漱公主入秦,途中遭遇趙高折兵埋伏,蒙毅一路保護公主,二人一見傾心,由於重重阻礙未能終成眷屬。

由成龍主演的電影《 神話》,所呈現的蒙毅將軍形象。

以歷史入詞,以古典譜曲

這首歌跳脫了獨立樂團以生活、小確幸的標籤,以刻骨銘心入歌,古典譜曲,歷史入詞,讓我們彷彿回到數千年前的戰場:「一刀 一劍, 已分離

血肉 眼淚 和回憶,一壺 一杯 一瓢飲,愛人 面容 依稀。」看著蒙毅將軍揮舞著寶刀,領軍衝向敵軍;在手下手上的光輝劍舞中,腦中惦記的是那愛人的面容,複雜的心境,不表露出來,卻不代表一切沒有發生。

注定悲劇收場的虛擬故事,卻有真實的情感與盼望

我們說自古紅顏多惆悵, 玉漱公主她在故事中注定是一個悲劇美人,她和無數女子一樣渴望真愛,但也僅只能在心裡渴望,卻不得不屈從於命運的安排。

但她對愛情的那份堅定與執著,一個嬌如弱柳扶風的女子心中卻有著一股不屈的信念和對愛情執著追求的精神,這是需要勇氣的。她忠於自己的愛情,願意一生一世候著意中人蒙毅將軍的回歸,這份對愛情堅貞不屈至死不渝的情感又讓多少有情男子為之傾倒。

因此說玉漱是虛構的,蒙毅與玉漱之間的愛情也是虛擬的。但這段曲,在我們之間不斷循環的《 蒙毅將軍》,情感與一絲對愛情的盼望卻是真實的。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