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養成記:我的音樂品味要怎樣才會懂聽?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13, 2020
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做懂聽以來,經常會收到一些來訊,問我怎麼養成自己的音樂選歌品味。我得先跟大家說明一點:品味是完全主觀的東西,所以要說他有所謂好壞問題,有點太過菁英主義與牽強。

我倒認為,養成你自己的品味,你感到真心喜歡也樂於分享給別人,這倒比較重要。

以下,為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覺得品味應該要有的幾個養成前,簡介音樂品味的來源。

品味來源?

根據音樂心理學家 Daniel J. Levitin 的研究,其實並不是音樂出了問題;而是人們會在青春期決定了自己的音樂品味,而音樂品味養成的關鍵是在 14 歲。

在 20 歲之前,同儕與父母所放的音樂也會影響到對於音樂的記憶與品味,雖然時間久了你會忘記你所聽過的音樂,但是對於音樂的印象會擴散到整個大腦,也因此音樂的流行是會有區域性及持續性的。

透過聽某些音樂,可以彌補現實生活中某些缺乏的東西,使心靈、情緒達到某種自己在原本生活型態中不易達到的境界。

我認為的品味養成步驟:注重1.杜絕菁英主義 2.情境覺察的培養

1.菁英主義,不應該過度發展

在音樂圈中的菁英主義,不是像獨立樂團戰五月天那麼簡單而已。跟據網路上部落客Yu-An Sh.的《TALK: 金屬頭的菁英主義:回應《好品味,壞品味?》一書》一文指出,他說對於這類現象,Smialek (2016) 認為這是一種近似「恐怖谷效應」的反應。當人工智慧越來越接近人類,人類對此 AI 的恐懼會急遽上升,進而排斥。

我想也是來自於自身地位被威脅而所反應出的生存本能吧!所以很常發生喜歡某個樂團或領域的人,老粉排擠新粉造成對立的情況。這些老粉最愛嘲諷的對象並不是流行樂,而是元素類似、他們口中的「外行」樂迷,開始自創些專有名詞去區分懂不懂深度梗的樂迷。

這過程也有太多爭論,導致不少樂評們重新質疑「以搖滾主義來評論流行音樂,認為獨立音樂比流行音樂高一等」的神聖性,並聲稱某些遭到嚴厲批評的音樂作品,其實是天才之作,應給予這些作品新評價使其平反。

所以品味跟別人比實在太心累,還不如自己做自己喜歡的吧!

那怎樣是自己喜歡的品味養成步驟?

2.情境覺察的培養

我覺得要養成品味不應該只單純專注在某個「領域」上,而是要放大到你感興趣的內容「周遭相關」的都要有所涉略;這聽起來很難,但其實如果你真心喜歡個領域,你就會不知不覺去接觸到更多的相關元素。

而以下是我認為應該養成音樂品味上,必須要做的步驟:

步驟1:要讓感官變敏銳
其實現在我們生活中都聽過太多音樂和太多聲音,耳朵對於聲音的敏感度已不如小時候那種純粹了。所以我會建議想要更能分辨音色特質的人,可以先從後搖滾音樂、純的慢節奏音樂開始聽,因為慢節奏的音樂能安撫躁動與消沉的身心,心的節奏放得愈慢,感官愈敏銳。

步驟2:可以去哪找音樂
回到剛剛說到的情境覺察力,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找到你愛的音樂方式,就是去現場吧!去現場開始認識音樂人、認識同樣喜歡音樂的粉絲,現場合唱享受與台上偶像合而為一的互動感,同時又可以觀察到燈光設計與影像,享受除了聽以外的「看」饗宴,回家時路上對於剛剛蕩氣迴腸,回想在現場演出時的愉快體驗,是最美的回憶。

步驟3:找相關情境,並不斷詢問自己
如同前面已經爆雷,我覺得要養成品味不應該只單純專注在某個「領域」上,而是要放大到你感興趣的內容「周遭相關」的都要有所涉略;這聽起來很難,但其實如果你真心喜歡個領域,你就會不知不覺去接觸到更多的相關元素。

你才會讓你的品味更多層次與豐富。並不斷去思考:這類的音樂可以去延伸到什麼內容?

去理解品味的延伸的情境,這個情境可以有什麼樣的音樂或還可以怎麼玩?因為音樂就是源自於生活!

怎麼找相關音樂和深度了解?

那你可能找到你大概喜歡那類型的音樂了,善用串流媒體的大數據功能去找喜歡的歌;或是如果要當伸手牌,可以在懂聽相關的媒體上找我推薦的情境歌單!

最後推薦幾本我看過覺得不錯的書:

我們的搖滾樂

作者: 熊一蘋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05

這是一部台灣精簡版的搖滾音樂的簡史。究竟六十年前的青少年究竟怎麼追隨喜愛的搖滾樂與玩團?

當「擁有自由」是現代大家基本的目標,那這本書帶領你看到1960年代年輕人透過搖滾樂接觸自由、學習自由,最後在爭取自由時,意識到當時「不自由」的故事。

而搖滾的精神,則是帶領他們舉起反抗的法槌。

聲音與憤怒

作者: 張鐵志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04年

你要怎樣相信,從音樂中獲得力量?

我們說搖滾是反文化革命的先鋒,2004年,張鐵志老師用《聲音與憤怒》開啟中文世界的讀者對於搖滾與社會關係的新視野,成為中文搖滾書寫的經典。

不只從音樂角度切入,用歷史與當時政經情勢,關心這社會,標題式的提問:「搖滾可能改變世界嗎?」則給讀者自己解答。

從裝懂到聽懂,現代音樂簡史

作者: 王碩、儲智勇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30

這是我認為可以邊聽邊看的音樂教科書,從基督教音樂、福音音樂寫到藍調、搖滾與電音,教你如何分辨曲風和聽到精髓,書中有附上114個QRCode歌曲連結,只要你拿起手機掃一掃就可以聽音樂,搭配書中的音樂故事,讓你從裝懂到聽懂,堪稱最具代表性的現代音樂簡史。

特別喜歡裡面下的標語:「也許,生活中總是沒人理解你,但你一定能找到一種音樂懂自己。」

嘻哈囝:台灣饒舌故事

作者: 統籌策劃.顏社KAO!INC.
出版社:避風港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12/15

嘻哈音樂,傳統價值可能來的狹隘:「一定要穿垮褲、喜愛次文化、一定要菸酒不離手。」

此書精闢地從1987年「饒舌」兩字首次現身台灣,到2018年金曲獎,台灣饒舌如何從地下次文化躍上主流小巨蛋,這些歷史配上十位台灣當代饒舌人物的第一手訪談,述說台灣饒舌精彩大躍進的故事。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請追蹤: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
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