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春麵樂隊/老闆!來碗西方古典佐台灣客家的春麵

豆漿哥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Aug 18, 2021
由左至右分別為高高(低音單簧管手)、楊妞(單簧管手)、阿超(吉他手)、予喬(主唱)

原為二本貓主唱的予喬,休團後因為參加客語創作比賽,誤打誤撞找來了其他三位樂手,而後組成了現在的4人編制春麵樂隊,大部分歌曲以客語創作為主,曲風多變,近年更是勇闖金音、金曲,作品受到許多的好評。

回想當初應該是Youtube演算法帶我來到春麵的作品前,也因為這個碰巧的邂逅,開始關注了這個相當特別的樂團,也深深被他們的音樂吸引住。

客語創作的奇異點

頂著一頭金色偏白的頭髮在四位團員中相當搶眼,她是主唱予喬,以客語為主的春麵,只有予喬精熟他們主要的創作語言,「其實我台語還比客語好…,」予喬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們家真的是那種純客家人的家庭喔!但那個時候因為時代的關係,我們家幾乎不太講客家話。」

大家感覺都有類似的經驗欸,我們家講台語的,小時候都很會講,髒話可以狂罵的那種!

「豆漿你說的沒錯!但我沒有罵髒話啦,而且客語罵人聽起來沒有台語那麼兇,反而有種優雅的氣息。」可是予喬說的時代是什麼意思?「那個時後算民國初期呀,只能講國語,小時候的我很好奇,後來長大因為想了解以前到底怎麼回事,所以就回去問我那個有點凶凶的老爸,也因為這樣他開始教我客語,我們才有更多的連結」

好奇心開啟了這段母語的探索之旅,令人想不到的是,這趟旅程不僅連結家人與土地,更為之後的春麵奠定根基。

春麵樂隊音樂特別好聽,搞怪照片也特別多,圖為楊妞(左)與予喬(右)

為創作一直走在最前面

談到古典與流行的實驗組合,春麵樂隊的創作過程可稱作披荊斬棘,為音樂人走在最前面。「因為春麵樂隊的編制實在太特別了,到底是怎麼創作的呢?」我眼裡閃爍著金光,好像在挖掘寶藏。

吉他手阿超的靜音圖示突然消失,看來這次要由他打頭陣回答。

「目前樂團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由予喬創作詞、曲,再丟給我負責構思和弦、曲式架構等編曲工作,最後再與全體團員在練團過程中試著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那《到底》這張專輯「到底」是怎麼生成的呢?我正為自己的諧音笑話感到自豪,沒想到回應我的是一片寂靜。阿超繼續說道。

「這張專輯其實是需要認真欣賞的作品呦。當初創作的時候,想加入ㄧ些鋪陳、醞釀氛圍的音樂,但那感覺一直抓不到,剛好那一段時間我和高高(低音單簧管手高承胤)在練極簡音樂,練團的時候一起實驗性的玩出了一個感覺,大家就現場一起jam看看,最後生出了像主打歌《到底到了底到底》這樣鋪陳完整的歌,剛好符合我們一直找尋的,在說故事前有一小段鋪陳的感覺。」

春麵的團員們藉由平常練習或「玩」樂器的時候,互相碰撞出新作品的靈感

一枝不獨秀,何況有兩枝

「但加入了單簧管等吹奏樂器會不會在編曲上遇到挑戰阿?」我興奮地問,

「在認識楊妞(單簧管手楊蕙瑄)、高高(低音單簧管手高承胤)之前,我對單簧管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在編曲的時候會比較天馬行空,常常會有很多想法,但因為單簧管樂器本身的限制,要落實在演奏上其實是相對困難的。對我來說,把各種元素透過編曲整合在一起,並且符合歌曲的內容與精神是比較大的挑戰。」

「這個我蠻想分享的欸,而且我網路現在比較順了,可以說話。」單簧管手蕙瑄突然發出聲音。

「過去演奏單簧管主要以古典音樂的形式呈現,來到春麵之後由於樂器本身單旋律的特性,必須探索出與以往不同的表現方式來支撐起歌曲的合聲,所以比較多的思考會在自己的定位、樂器的表現力度,同時要很清楚樂團其他人的想法,並且從團員們的角度去思考歌曲該如何呈現。」

在還未正式組團前,4位團員就已經有一起參加比賽、表演等合作經驗了

這碗麵,味道新穎卻歷練豐富

「感覺大家都已經走跳過很久了哈哈,是什麼風把大家吹在一起的呢?」

像是默契極佳的團隊,懂得適時讓隊友休息,自己挺身而出,各個輪番上陣,這次由在視訊畫面總是笑嘻嘻的承胤搶先分享。

其實我們4個人的確都有滿多個人的閱歷的了,像楊妞就有多重「斜槓」身份,策展人便是其中之一。她在自己的辦的展裡就邀以前在爵士樂隊中認識的阿超創作;他們也有跟我在其他活動中共同演出,我記得是以三重奏的編制進行古典、爵士、電影配樂等不同曲風的嘗試,不過沒想到之後會組團。」

蕙瑄接下去說,「2018我們在我策劃的「24 X 24 節氣音樂會」裡認識,我們對彼此的實驗精神都很贊同,剛好那個時後客家電視台的經典歌唱比賽節目 — — 「鬧熱打擂台」,就一起組團參加了。節目中我們一起改編很多客家經典歌曲,也透過創作探索著彼此的可能性、挑戰著彼此的極限,最後更一路挺進總決賽,順利拿到冠軍,春麵的雛形也就….。」

「咦?怎麼不見了?」我詫異地問

抱歉我的網路有點不順,剛好現在也有事,那大家先走囉,豆漿再見。

春麵樂隊拿下第十屆金音獎 最佳跨界或世界音樂獎,圖為當時的頒獎畫面

從城市的貓化做碗中的麵

「關於團名,有什麼想說的嗎?」時序慢慢接近晚餐時間,嘴上問著問題,腦子想著食物,口中含著的唾液慢慢增生,肚子咕嚕叫,看來有點餓了。

予喬回想,前一個樂團二本貓的命名,二本有著「城市」意思的英文urban,貓則代表獨立,有種在都會裡保持自己遺世獨立,甚至自立自強的感覺,不被外界給影響的象徵,到現在從食物發想,演變成大家生活都會碰到的麵類,相當接地氣,其中的變化應該是心再更打開了ㄧ些,可以擁抱更多新的事物、風格變化,還有團員。

「爸~爸~,」阿超的視訊框外傳來聲響,「我老婆在煮飯了,我可能要先去顧小孩。」阿超不好意思地說著。

晚餐時間也到了,我想差不多也該結束,非常感謝春麵的大家參與。

關掉視訊之後,我為今天的視訊品質打上3顆星,品質不及格。

斜槓多重身分的團員們,再脫去樂手、歌手的這個頭銜之後,還要努力經營其他的生活與樂趣,真不簡單!

我給五顆星。

春麵樂隊ChuNoodle《爬山》Official Music Video
第 32 屆金曲獎春麵當然也不缺席,總共入圍三項,分別為《年度專輯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及《最佳客語歌手獎》

追蹤春麵樂隊 ChuNoodle

臉書:春麵樂隊ChuNoodle

Instagram:春麵樂隊ChuNoodle

YouTube:春麵樂隊ChuNoodle

各位,這邊和IG都上線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請追蹤: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

--